環遊世界(AROUND THE WORLD)

環遊世界是著名的短飲型雞尾酒,其來源有一說是1960年日本調酒比賽的優勝作品,但也有說法認為環遊世界是起源於美國調酒師的作品。在台灣,幾乎沒有以原始酒譜調製的店家,因為環遊世界在台灣已被認定為混合大量基酒、香甜酒與果汁的長飲型雞尾酒。

 

材料

琴酒40ml

綠薄荷酒10ml

鳳梨汁10ml

 A3-001原始酒譜所需材料.jpg 

 

作法(搖盪法)/先冰杯。在雪克杯中加入八分滿冰塊,將材料倒入搖勻,濾掉冰塊後倒入杯中,在杯口以綠櫻桃裝飾。

杯具:雞尾酒杯

A3-002環遊世界.jpg  

 

        以上是環遊世界的原始酒譜,是以琴酒為主體的短飲型雞尾酒,鳳梨汁與薄荷酒的甜味能柔和琴酒的辛辣,不過我不是很喜歡這杯調酒,總覺得鳳梨汁與薄荷酒的組合十分不搭(大家不妨想像看看)。

在台灣,如果有Bartender端出這個版本的環遊世界,應該會被客人打槍或被老闆開除,因為吧台的『行規』早已將環遊世界認定為混合大量基酒、香甜酒與果汁的長飲型雞尾酒。

        既然要環遊世界,怎麼會只有從台灣出發(台鳳鳳梨汁或國產新鮮鳳梨),到了法國(MB的薄荷酒)和英國(英人牌琴酒)之後就回國了?這杯頂多只能叫『英法自由行』!所以有創意的台灣人早已將環遊世界改良,就像長島冰茶,並沒有一個『標準』的酒譜,但不同店家調製的環遊世界多少還是有些共通性:

1混合大量酒類:大部分店家會使用六大基酒,有些比較從善如流的店家會將比較不討喜的龍舌蘭與威士忌拿掉。在香甜酒方面,大多會加入1-2種香甜酒,例如橙酒或其他水果香氣重的香甜酒。

2使用數種果汁:一般來說都會使用鳳梨汁(算是對原始酒譜的尊重嗎?)然後搭配柳橙汁、檸檬汁等等,總用量大約與酒類相同(即酒類:果汁=11),或是酒類的1.5倍左右。

3以藍色為主的色調:大部分的環遊世界是用藍色糖漿來調色,有些是加入後攪拌讓整體顏色呈現均勻的藍色,有些則是以漸層的方式加入。在裝飾方面,最常見的是杯口點火,考量安全性(喝醉的人會燒掉什麼東西很難說)有些店家會改用華麗的果雕。

        常逛夜店的人可能有聽過一種稱為『惡魔水』(或其他聽起來很恐怖的名稱)的調酒,基本上此類調酒大概就是把整間店裡除了尿液以外的液體都拿來加進去,就調酒而言意義不大,環遊世界算是混合大量材料的調酒中,尚有『共識』的一杯。

        以下是我調製環遊世界的酒譜,提供給大家參考:

 

材料1(基酒)

波本威士忌15ml

龍舌蘭15ml

蘭姆酒15ml

伏特加15ml

干邑白蘭地15ml

琴酒15ml

A3-003材料1(基酒).jpg  

 

        為了貫徹環遊世界的精神,基酒我選擇主要產國的六大基酒:美國的波本威士忌、墨西哥的龍舌蘭、古巴的蘭姆酒、俄國的伏特加、法國的干邑白蘭地與英國的琴酒。

 

材料2(香甜酒與其他材料)

蜜桃香甜酒15ml

杏仁香甜酒15ml

金色蘭姆酒15ml(點火用)

玫瑰紅15ml

藍色糖漿25ml(調色用)

鳳梨汁50ml

柳橙汁50ml

檸檬汁15ml(保留一片檸檬片) A3-004材料2(其他酒類).jpg

       
       
香甜酒是荷蘭的蜜桃香甜酒與義大利的杏仁香甜酒,為了讓台灣能早日參與國際組織,我又加入公賣局的玫瑰紅,所有的副材料我也都使用國產的品牌,鄉親啊~這就是愛台灣啦!
 A3-005材料2(副材料).jpg

杯具350ml以上的杯子

作法

步驟一:(直調法)/將材料2中金色蘭姆酒與藍色糖漿以外的材料,全部倒入杯中,加入碎冰後攪拌均勻(此時應預留約150ml以上的容量)。

步驟二:(搖盪法)/將材料1(基酒)倒入雪克杯中,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濾掉冰塊後將酒液倒入前述的杯中(不要攪)。如果不夠滿可酌量加入碎冰,但要保留能放入比一片檸檬片高度多一點的空間。

步驟三:(漸層法)/在杯口『正中央』緩緩倒入藍色糖漿(不要攪),讓糖漿沿著冰塊縫隙流入杯底,製作不規則漸層的效果。

步驟四:將事先切好的檸檬片塞入杯口(大小最好能剛好將杯口堵住),接著再僅剩的空間內倒入約15ml的金色蘭姆酒,在杯口點火。

步驟五:欣賞完畢後,用吧叉匙將檸檬片壓入杯中,稍加攪拌冷卻杯口後即可飲用(因為我習慣不加吸管飲用,但剛燒過的杯口會燙嘴)。

 A3-006環遊世界的火焰.jpg

 

為什麼要分段做這杯調酒?這是因為步驟一、步驟二、碎冰層,會形成比重不同的三個漸層:步驟一甜度與稠度高沈於底部;步驟二經過搖晃甜度降低(比重低)會形成第二層;碎冰會浮在上面形成第三層。

所以從正中央加入糖漿時才可以營造出漂亮的不規則漸層,由上到下分別為:透明縫隙中略帶藍色絲狀、淺黃綠色、墨綠、淺藍到最後底部的深藍。豐富的色澤變化象徵世界各地的地形:冰山、黃沙、草原、森林、湖泊、海洋,甚至還有火山!

        六大基酒經過搖晃稀釋、混合其他材料後大多已失去特性,但我選擇的蜜桃香甜酒與杏仁香甜酒,都是經過大量材料混合後仍能保留香氣的香甜酒,反而成為這杯調酒主要的氣味。

        絕無偷工減料(六大基酒+3種香甜酒+3種果汁)、杏仁與水蜜桃的甜香、低度攪拌、漸層色澤、火焰效果、愛台灣,這就是屬於我的環遊世界!

 A3-007環遊世界新.jpg

   (請搭配音樂服用)

 

        最後就讓我們用喝酒來環遊世界吧!

 

辛辣的波本威士忌,有沒有讓你想起奔馳在沙漠的牛仔?

略帶鹹味的龍舌蘭,有沒有讓你想起斷背山中的鹹濕情節?

豪邁奔放的蘭姆酒,有沒有讓你想起加勒比海上的傑克船長?

無色無味的伏特加,有沒有讓你想起一望無際的西伯利亞冰原?

富含植物香氣的琴酒,有沒有讓你想起貴屬人不償命的美體小舖?

幽雅高貴的干邑白蘭地,有沒有讓你想起上次刷爆卡才買到的LV

甜香四溢的蜜桃酒,有沒有讓你想起阿姆斯特丹櫥窗中的小蜜桃呢?

霸氣十足的杏仁酒,有沒有讓你想起教父打電話叫披薩卻送來雞腿的畫面?

俗又大碗的特級玫瑰紅,有沒有讓你想起窮人酗酒的好朋友菸酒公賣局呢?

濃度75.5%的金色蘭姆酒,有沒有讓你想起波多黎各的等一下波多黎各在哪裡?!

 

不過我真正的感想是……

 

 

 

 

 

 

最好是混成這樣還喝得出來!!

 

 

下杯預告:轟趴良伴-海風(SEA BREEZE)

 

 

 

 

附錄:長島冰茶為什麼會常倒?環遊世界為什麼會躺著環?

-------------------------------------------------------------------------------------------------------

很多人在提到長島冰茶或環遊世界之類的調酒時,都會說它們『酒性強烈』、『酒精濃度高』、『不適合女性』等恐怖描述,然後說前者是『常倒』冰茶,後者是喝完就會躺著『環遊』世界,但仔細去評估它們的濃度,就會發現大部分店家調製的濃度大概只有10%~15%之間,換句話說,甚至比紅酒還低!

對於能喝酒的人來說,一兩杯、甚至三四杯根本不是問題,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喝這些酒確實容易醉,為什麼?不是因為酒精濃度高,而是因為酒精味被蓋掉,容易喝的快、喝的多,導致超出原本所能飲用的量,所以飲用此類調酒時,最好還是評估一下酒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