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山大(ALEXANDER)

亞歷山大雞尾酒最早記載於1915年,是以琴酒、白可可酒與鮮奶油調製,味道香甜濃郁,被視為餐後酒的一種,有些書認為它是適合女性飲用的NO.1雞尾酒。

 

材料

琴酒30ml

白可可香甜酒30ml

鮮奶油30ml

豆蔻粉

A5-001原始酒譜所需材料.jpg  

 

作法:(搖盪法)/先冰杯。將材料放入雪克杯中搖勻,濾掉冰塊後倒入杯中,灑上少許豆蔻粉。

杯具:馬丁尼杯

說明:豆蔻粉的目的是去腥,有點難找(松青超市買得到),如果是使用鮮奶油、奶水或盒裝鮮奶油,其實都已經沒有什麼腥味,不撒也沒關係;不過如果用鮮奶等腥味較重的奶製品,建議還是撒一點。

 

以上是取自維基百科的酒譜,它是採用亞歷山大最早於文書中的記載(1915年),認為亞歷山大的原創應該是以琴酒為基酒,不過為什麼大部分的書都認為亞歷山大的基酒應該是白蘭地呢?

維基百科將以白蘭地作為基酒的亞歷山大稱為『白蘭地亞歷山大』(Brandy Alexander),是1922年首次出現於英國皇室婚禮中,用來獻給王妃的雞尾酒,看了幾個外國網頁後,我發現台灣的調酒書和網頁與這個說法有點出入

 

(以下是癮型人講古時間

首先,結婚的兩人分別是(男)Henry George Charles Lascelles, 6th Earl of Harewood與(女)Victoria Alexandra Alice Mary Lascelles(外國人名字真是靠杯長)很多書與網頁都寫它是獻給『王妃亞歷山大』的雞尾酒,可是這種說法有個問題,因為王妃其實不是亞歷山大(Alexander),而是亞歷珊卓(Alexandra),前者是電影中騎著馬狂叫的柯林後者可是個公主我知道這兩個名字好像只是男女之分,但既然如此為什麼不稱這杯雞尾酒叫Alexandra?不是獻給女性的嗎?

A5-002瑪莉王妃.jpg  

 

其次,書上與網頁中都寫著王妃是嫁給愛德華七世,問題是從上面那個名字中沒有任何跟『愛德華』有關的單字而且6th應該是指六世吧還是結完婚會自動+1而且會改名(又不是線上遊戲)不過這可能與我的英文能力太差與常識不足有關以下附上相關連結看有沒有高手可以指點一下:

-------------------------------------------------------------------------------------------------------

(男)Henry George Charles Lascelles, 6th Earl of Harewood

(女)Victoria Alexandra Alice Mary Lascelles

維基百科的亞歷山大酒譜

基百科的白蘭地亞山大酒譜

-------------------------------------------------------------------------------------------------------

後來我對這個問題還是不死心,在網路上搜尋到一杯稱為『瑪(PRINCESS MARY)的調酒(有些網頁稱為ALEXANDRA PRINCESS MARY),發現它的酒譜就是維基百科所記載的,以琴酒為基酒調製的亞歷山大!

這個調酒名稱比較接近該王妃的名字(又有ALEXANDRA又有MARY),可是這又讓我更混淆了那白蘭地亞歷山大到底是怎麼來的?我突然想到一個畫面,會不會在皇室婚禮當天

 

婚禮總召突然跟瑪莉王妃說:『禀太后小的該死把琴酒買成白蘭地了今天用白蘭地頂著先,課以嗎?』

但是瑪莉王妃很不爽的說:『放肆!這是以哀家為名的雞尾酒,豈可隨意更動配方!且我大英帝國以琴酒聞名世界,拿鄰國(法國)的娘砲白蘭地來調成何體統?來人!餵總召吃子彈!』

結果總召就被槍斃了,可是婚禮當天還是只有白蘭地可以用,所以瑪莉王妃跟Bartender說這杯酒要另外命名,否則Bartender也要跟著總召一起槍斃於是可憐的bartender只好將它命名為Brandy Alexander…

 

(以上純屬唬爛還是希望英文比較好的可以幫忙解答一下)

 

我到目前為止的猜測是,『瑪莉王妃』應該就是原始的亞歷山大(以琴酒為基酒,且Alexander指的就是Alexandra,也就是指瑪莉王妃),但婚禮中不知道為什麼用了白蘭地來調製,開始有了白蘭地亞歷山大,而且還很受到歡迎,以琴酒調製的版本也就慢慢沒落了

 

與亞歷山大相似的調酒

        像亞歷山大這種『基酒+香甜酒+奶製品』的調酒有很多,例如以龍舌蘭為基酒的『玻璃絲襪』(SILK STOCKINGS)、以伏特加為基酒的『芭芭拉』(BARBARA)等等,大家不妨可以試試以六大基酒、數種香甜酒與不同奶製品來排列組合,說不定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不過六大基酒中,我覺得威士忌不太適合這樣調,此外,選擇稠度與甜度較高的香甜酒似乎有比較好的口感,例如可可、香蕉、咖啡香甜酒等等,像櫻桃與青蘋香甜酒,效果就沒有那麼好。在奶製品部份,我覺得奶水或盒裝奶精是不錯的選擇(建議不要用鮮奶),想要酒精濃度更高用BAILEYS也行!

 

亞歷山大的調製

        我自己調製亞歷山大的材料如下,提供給大家參考:

白蘭地40ml+深色可可香甜酒20ml+三花奶水或盒裝奶油20ml

 

IBA的官方酒譜中,白蘭地亞歷山大要用深色可可酒來調製,不過可能很少人會同時買兩種可可酒我也建議買一種互相替代使用即可,深色可可酒較稠、味道較濃郁,但白色可可酒比較好運用,可視需求擇一購買。

 A5-003深色可可香甜酒.jpg

 

如果成品的表面浮一層泡沫,代表搖盪的相當均勻,好喝的亞歷山大喝起來很像融化的冰淇淋,酒類與奶類會融為一體,不好喝的亞歷山大會有越喝越分層的口感,那是搖盪不均勻所致。所以搖盪時不妨搖久一點,因為使用奶類的調酒,即使搖盪的稍微稀一點,對口感也不會影響太大,調製得宜的亞歷山大,仍可維持很高的酒精濃度,不過那就要多加練習了

 A5-004亞歷山大.jpg

 

 (談到婚禮,當然要搭配情境音樂服用,前奏就有婚禮音樂喔~)

 

 

下杯預告:柯夢波丹(COSMOPOLITAN)

 

 

 

 

附錄:(酒譜)『阿拉果』(ARAGO)

-----------------------------------------------------------------------------------------------------------------

        『阿拉果』(ARAGO)是類似亞歷山大的調酒中,我最喜歡的一杯,酒譜如下:

A5-005阿拉果所需材料.jpg  

 

材料:白蘭地30ml+香蕉香甜酒30ml+三花奶水或盒裝奶油30ml

作法:(搖盪法)/先冰杯。將所有材料放入雪克杯中,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濾掉冰塊後倒入杯中。

說明:如果是使用奶水,通常我會略為降低香蕉香甜酒的用量。

 A5-006阿拉果.jpg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精選雞尾酒組合

LS-010 白蘭地亞歷山大

LS-010  (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