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仁一直很希望看到一個很『純粹』的調酒比賽,沒有廠商贊助、沒有品牌介入,單純只是調酒人互相交流的活動,場面不用大人數不用多,只要每個人都能用自己對調酒最直覺的看法,直接的接受飲用者的回饋

 

當然這種想法過於理想沒有贊助,誰要花錢辦比賽?但如果不以營利為目的,辦這樣的比賽並不難

 MSB-001.JPG   

 

近期行仁藉由到政大與台大調酒社上課的機會,認識了幾個對調酒相當有興趣的社員,加上本來就有接觸的台科大(地下)調酒社,幾經討論後,決定舉辦這個調酒比賽~

 MSB-002.jpg   

 

這個比賽首發,行仁選了柯夢波丹這杯調酒,比賽的進行說明如下

 

構想 

很多調酒人調到最後會放棄或覺得無聊,經常是因為沒有一起討論和互喝的同好,這次用團隊而非個人的方式進行,就是希望可以找到數個調酒人組隊,藉由練習階段共同擬定酒譜,比賽階段現場接受評審回饋並進行調整,三人行必有我濕,增進調酒功力~

 

比賽隊伍 

比賽隊伍共三隊,由三校各自選派三員組隊,台大以車翰,台科大以π小姐,政大以把內為隊長。

 

試調練習 

比賽前,每隊會各自安排一天進行柯夢波丹的試調與討論,當天必須決定兩種比賽酒譜,分別為:

1)指定杯

這杯不限定酒譜,但會指定材料,成員必須用以下的材料調製成品:

伏特加的部份指定三隻,分別為紅標蘇托力紅標思美洛夫俄羅斯斯丹達

 MSB-003.JPG   

 

副材料有:君度橙酒、蔓越莓苦精、蔓越莓汁(21%與100%兩種)、砂糖糖漿、冷凍蔓越莓、檸檬汁(萊姆亦可),可使用柳橙、檸檬作為裝飾或噴皮油。

 MSB-004.JPG   

 

2)自創杯

這杯不限定酒譜,也不限定材料,所以可以用賤招(灰雁或CIROC亦可下場),也可以使用調味伏特加、香甜酒、其他果汁等等完全不限制,但在自創杯的評分項目中,如果偏離柯夢波丹這個主題會被扣分,參賽隊伍可以自行斟酌。

 

比賽規則與流程 

比賽當天每隊必須派出兩員應戰,第一員調指定杯,第二員調自創杯,規則很簡單只有三項:

1)指定杯與自創杯的成品,都需要調製三杯的量,指定用杯為V型香檳杯(110ml

2)從進吧到成品完成(包括果飾、冰杯),兩杯的調製時間都不得超過十分鐘(不含介紹時間)

3)兩杯所用的材料,都必須攤在吧台上供評審檢視,調製前請先用12分鐘介紹所使用的材料,若有自備特殊材料請事先告知評審(禁用九大消滅名單的物體),避免評審飲用到不明液體發飆。

 

評審將由本局人客中選出,預計為三女或兩女一男,在指定杯中將抽出三隊出場順序,假設指定杯順序為CAB隊,那麼自創杯出場順序就是 BAC隊(以此類推),避免評審因為太蝦影響判斷,藉此平衡順序的影響(顯示為翻實驗法)。

 

評審計分採不計名制,但評審喝過每隊的指定杯後,會立即口頭給予隊員回饋,隊員亦可向評審問修改建議。之後各隊帶開進行半小時的討論,決定是否要微調自創杯的作法,並推派一員調製自創杯。

 

關於指定杯評審的計分方式,本局採用國際影評人協會的英式標準計分量尺,採七點評測~

讚:+3

推:+2

可:+1

普:0

爛:-1

幹:-2

XX-3

 

指定杯評分項目 

1.動作流暢度

動作的流暢、完成的速度、衛生要求

 

2.成品美觀度

成品色澤、果飾

 

3.搖蕩法程度

溫度、材料均勻程度、是否太稀、是否有材料多餘或太少(總量超過三杯或無法到三杯)

 

4.材料平衡度

材料選擇、是否過酸、過甜或過澀或異常口感

 

5.評審個人喜好度

此評分項目不受限,只要依據評審個人喜好評分即可

 

計分說明:假設某員在指定杯中的五個項目,得到推可讚爛推,該員的得分就是    2+1+3-1+27  ,每個評審的分數平均,即為該隊在指定杯的分數。

滿分為連得五個讚,15分,由於本英式量尺很有可能會出現總分低於零的現象,參賽成員心理素質要夠強優~

 MSB-005.jpg   

 

自創杯評分項目 

柯夢波丹之魂(50%)

是否能在不背離柯夢波丹的基調下,展現獨特的創意,偏離主題太遠的作法請在本項扣分,具備創意的作法也請在此加分,最低給0分,滿分50

 

材料選擇(20%)

由參賽者自選的材料,搭配起來融為一體的程度,最低給0分,滿分20

 

評審個人喜好度(30%)

完全不設限,依據評審個人喜好給分或送燈,最低0分,最高30

 

計分說明:加總三項總分,最低0分,滿分100分。

 

冠軍 

每個隊伍在自創杯中的總分,三位評審平均後再除十之後的分數,加上指定杯的分數,即為當天的冠軍隊伍~

舉例來說,假設指定杯平均得7分的隊伍,在自創杯平均得75分,該隊總分即為 7+ (75/10) 7+7.514.5

 

附註

1)這種計分方式請各隊注意,第二杯完全不計分動作、美觀、衛生等項目(也就是說,就算你調製時用手挖鼻孔,挖完再抓冰塊,抓完冰塊上杯時還把手指頭插在杯中,評審也不能扣你分)重點只在於:好不好喝、有沒有偏離主題太遠、有沒有創意

2)依此方式,第一杯各隊最好派調酒動作流暢、用料抓得準量、擅長果雕、搖蕩技巧OK、熟記討論定案酒譜的隊員;第二杯,只要想辦法做到好喝,動作不太順也沒關係~

3)評審,行仁一定會找那種嘴很刁或評論很GY的,行仁也被她們打槍過不少次,所以參賽者請自備心理素質,這是一個快速成長的大好機會。

 MSB-006.jpg   

 

4)冠軍隊伍,本局會頒發神體一瓶,有多神我不能說~

 

比賽時間 

目前台大隊與台科大隊已完成練習,當政大隊也完成練習後,將會敲定比賽時間,比賽結束後,將會PO出完整的比賽過程和結果,並請參賽者繳交一到兩百字的作品構想,敬請期待優~

 

各位人客,你(妳)比較看好哪一隊呢?(顯示為場外下注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