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萊一段賞心悅目的調酒影片

  

 

調製心得

選這段影片主要是因為調酒師很正她提示了一個讓Cobbler比較符合現代口味的作法:加檸檬汁,影片中她說,這樣能讓口味比較『平衡』。

另外她使用的是口味更大眾化的麗葉酒(Lillet而不是雪莉酒,手邊有這瓶酒的人客強烈推薦試試看她的調法,如果材料不易取得,可用冷凍蔓越莓代替草莓,大黃根糖漿就用一般糖漿搭配紅石榴糖漿,不在意顏色就用一般糖漿即可。

P.38-012 麗葉酒lillet  

 

雪莉酒曾在19世紀風行全球,但它在20世紀初沒落後一直沒辦法恢復當年榮景,不過到了21世紀,喝雪莉酒的風氣又悄悄甦醒,只是它的味道說真的不是那麼大眾口味,但我自己很Fan不甜雪莉酒,尤其推薦竹子那篇提過的堤歐珮珮:

P.38-013  Tio Pepe Fino  

 

有很多酒在沒落百年後都出現類似的復甦現象,像是曾長期被波本取代的裸麥威士忌,以及長期被英式不甜琴酒取代的荷蘭甜味琴酒不過這又是另外的故事了,我們先跳一下回主題!

總之這杯酒我比較推薦雪莉酒或麗葉酒的調法,接著讓我們萊看David Wondrich示範Jerry Thomas的經典調法:

 

本書的白蘭地酷伯樂酒譜我覺得沒有很好喝,而且我用Chamboard代替覆盆子糖漿,在酸甜度不足的狀況下出現不太討喜的藥水味,如果要改善可能要再加20ml左右的檸檬汁搖盪。

如果不加檸檬汁,我推薦用以上影片的調法(雪莉酒換成白蘭地,用量一半),不要再加入覆盆子糖漿或酒,僅用柳橙提供調味即可,整杯喝起來就是微甜帶橙香的冰鎮白蘭地~

 

碎冰

另外,為了向這杯吸管與碎冰的始祖致敬,有一台碎冰機是一定要的,推薦一下賣場的不鏽鋼碎冰機給各位人客,強悍、耐用、效率高,絕對是您製作碎冰調酒的最佳選擇!

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BT-04)不鏽鋼碎冰機

P.38-014 不鏽鋼碎冰機  

 

果飾

Google搜尋Cobbler調酒,可以發現很多成品用蔓越莓、藍莓、覆盆子、草莓、黑莓等水果裝飾,經常有人客問我這些東西要去哪買

除了貴屬人超市,好市多可以買到冷凍的蔓越莓、藍莓,還有一種冷凍綜合莓果包,裡面有黑莓、藍莓和覆盆子,它們除了可以拿來當裝飾,也可以拿來打冰沙,如果消耗不完,沾糖漿就可以吃了

P.38-015 綜合莓果冷凍包  

 

季節對的話,Costco也可以買到新鮮的蔓越莓、藍莓跟覆盆子,這種就不用一買買一大包,我的習慣是買新鮮的萊調酒,放到快不行就改冰冷凍!

 

最後,我放棄了白蘭地(除非加檸檬汁調),推薦兩個氛別用雪莉酒和麗葉酒的酒譜供各位人客參考:

 

Sherry Cobbler

材料:

堤歐珮珮不甜雪莉酒 90ml

自製糖漿 15ml

柳橙片

 

作法:在雪克杯中搗碎兩片柳橙,加入冰塊、糖漿和雪莉酒搖盪,濾掉冰塊倒入裝滿碎冰的高球杯中,以柳橙片作為裝飾,插上吸管。

 

一般常見的Sherry Cobbler是用甜味雪莉酒調製,口味會比較大眾化,糖漿也可以捨棄或加更少;我自己偏好不甜雪莉酒,有時候連糖都不會加幾近Frappé的喝法相當爽快!

 

Lillet Cobbler

材料:

麗葉酒 90ml

檸檬汁 25ml

砂糖 少許

蔓越莓 數顆

柳橙皮

 

作法:雪克杯放入砂糖,搗碎蔓越莓和柳橙皮,加入麗葉酒、檸檬汁和冰塊搖勻,濾掉冰塊倒入已裝滿碎冰的大威士忌杯。

放上數顆蔓越莓,灑少許砂糖或淋糖漿,插短吸管,上桌~~~

 

最後是書中酒譜的成品,聊表心意:

P.38-016 Brandy Cobbler Cocktail  

 

 

推薦指數

材料取得難度:★★

大眾化口感:★★

建議試調:★★★★(請改用雪莉酒調,感受一下經典傑作的魅力)

個人喜好:(如果用雪莉酒調,這杯我給3顆)

 

下杯預告:白蘭地庫斯塔(Brandy Crusta

mixology-studio FB粉絲頭像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