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56853989_47b7a01fb6_z.jpg

 一兵郭泰雙於美國雞尾酒博物館後做心得分享。

 

總算可以打這一篇最後心得,因為這單元2013年1月開始,至今寫了一年半才寫完

常被暱稱為小黑書der這本《美國雞尾酒博物館》口袋書,

也從新嫁娘被翻成老太婆(這形容怎麼好像怪怪)。

我們先看一下VCR,回顧歷史的這一天接著再來看看下圖它鞠躬盡瘁的模樣。 

P1140236.JPG

本書一共收錄九十八杯雞尾酒,但為什麼不集滿一百偶也不曉得,實在是意圖使人強迫症舉起來,

而當中有的酒譜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有的則是冷門中的冷門,像是這幾杯~

突發奇想(Caprice)  、新聞記者(Journalist) 朱比特(Jupiter) 還有自由派(Liberal)

原先這個單元的設定是這樣子的,每隔兩天發一篇但從最初的亂入,

到換我接手之後,我發覺我個人實在無法照這樣的的進度來寫,或許因為每個人的喝酒習慣不同,

也因為有的材料實在太過難尋,除了需要外出商借,甚至還得自己做。

 

此外,我亦希望能夠盡量找到不一樣的人來試喝,能有不同的看法和感受,

因為在執行本單元計畫當中,我感受到打破刻板既定印象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這是什麼意思呢大家一定都聽過一句話,叫作「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Mad-Max-Fury-Road-lovely-day.png

在執行這個單元時我也有相同的感受。相信許多初學調酒者,一開始都是照著酒譜去調,

有的可能喜歡,有的卻像是踩到大地雷,在這時候就會對這一杯酒或某一材料產生既定的印象,

例如某某酒就是怎樣,甚至產生排斥,避之唯恐不及。

mad-max-fury-road-image1.jpg

過了一段時日,如果你對調酒的熱情不減,對於這個領域也更加熟悉了,

就會開始嘗試改編酒譜,加入一些巧思以及創意,想辦法讓喜歡的酒更滿意,

讓已送上密卡登的酒,也能擁有「原來某某酒也可以好喝」這樣的喜悅。

 

再過一段時間,嘗試的種類又更多了之後,喜好與口味可能也會開始改變,

手路與技術也可能開始精進,漸漸地,以前覺得討厭的酒和酒譜,

竟然開始喜歡,以前不會去嘗試的比例,現在也覺得不錯。what a lovely day啊~

mad-max-nux.jpg

舉例來說,還沒開始寫美國雞尾酒博物館單元之前,我和尹行仁

當時都還不大能接受肯巴利的苦味。遙想當年,我們想針對IBA(國際調酒協會)官方酒譜

來進行攻略,殊不知遇上美國佬時,可謂是燈燈燈燈密卡登,想來這發想

也算是本單元的前身來著 (擦拭時代的眼淚)。

Jessica-Alba-Campari-Calendar-2009-04-April.jpg

而現在肯巴利早已成了我的心頭好,弄你三式的那個弄你老友羅西塔

更成了出外飲酒的最愛酒單。或許也正因為如此,在這單元文末我們給星星的短評,

我個人喜好度都不會低於三顆星。

 

回頭看來,這的確是一個粉意思也粉有意義的單元,不管是多冷門或起初看起來多雷的酒譜,

都要逼使自己都去調,所以除了喝之外,在調製的過程,嘗試不同的搭配中也獲得到相當多的樂趣,

不過整個吧台都是曼哈頓喝到都有點要麻痺了就是QQ。

P1070802.JPG

這樣的心境轉換,又像是奔馳在一條《瘋狂麥斯:憤怒道》一樣,這部片的片名翻譯相當直接,

但「道」的意義卻不只一種,它可以指有形的道路,同時也可以敘述無形的一條心路歷程。

電影中敘述了孫淑媚她弟弟孫叔敖,在殺了雙頭蛇之後,加入充滿宗教色彩的美國八尬囧

尬車狂奔,經歷磨難,解放,尋找,最後得到自我的救贖。是一個五月天的節奏

然而各個領域,各種人生的過程不也就是這樣

2011-05-17-images-4365627599_782111958d.jpg

一個挑戰的結束又是一個新挑戰的開始,最後敬祝各位人客,肯巴利給你一對翅膀。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有興趣得知本局第一手消息,請看下方跑馬燈:

米絲阿樂局粉絲頁:可看到本局剛出爐的文章、雞尾酒資訊與相關新聞

醉漢軍團:可看到本局最新商品、調酒知識與經驗交流,想加入的話請洽富陽街羅志祥優~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