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多年前剛開始接觸調酒時,某天突然接到家中某位長輩的電話:『那個誰誰誰,你有在玩調酒對不對?能幫我買琴酒嗎?』我當時心想他平常不是都喝高粱威士忌嗎?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潮喝起琴酒?於是我就問:『你是說清酒嗎?』一連串的雞同鴨講後,才從他口中『瓶子上面有個阿兵哥』這句推敲出他要買的是英人牌琴酒(Beefeater)!

02.jpg

進一步詢問才知道,原來在長輩圈(那時候還沒有長輩群組,多靠口耳相傳)流傳著一種偏方:以琴酒浸泡葡萄乾,喝了可以治療各種關節疾病,有『喝的維骨力』之稱,雖然早已被醫師認定是謠言,但時至今日你到迪化街、傳統市場甚至是網路,都還能看到販賣這種『維骨力同捆包』的店家,千萬別再相信這種沒有根據的說法啦!

03.jpg

 

更早以前還有一則飲酒的鄉野怪談,九零年代是台灣流行干邑白蘭地的高峰,後來退燒有一部分也與健康謠言有關,據說當時威士忌商為了影響干邑的市占率,放出一種說法:『威士忌是麥芽做的甜度低、白蘭地是葡萄做的含糖量高,所以喝白蘭地比較容易得糖尿病。』這個謠言十分有殺傷力,因為喝得起干邑白蘭地的族群,不是已經有糖尿病的、就是準備要得糖尿病的叔叔伯伯,嚇都嚇死了根本來不及查證就開始抵制,隨著更多威士忌、葡萄酒的引進與流行,白蘭地的地位從此一蹶不振,現在跟比較年輕的朋友聊到白蘭地,直覺的反應就是『蛤?那不是我阿公在喝的東西嗎?』

04.jpg

 

如果這兩個故事對你來說都太遙遠,講一個你可能會有印象的事件。2020年初武漢肺炎全球性大爆發,台灣人開始瘋搶口罩、酒精等物資,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在記者會上突然說自己用奎寧預防中國肺炎,消息一出可能大家瘋狂google奎寧是什麼,發現最容易取得含奎寧成份的東西就是通寧水,隔天我們門市的通寧水直接被客人搬光一瓶不剩,原本除了調酒人之外一般台灣人相對陌生的飲料就這樣登頂銷售排行榜。(還是大家只是想以防疫為藉口理直氣壯的喝Gin Tonic?)

05.jpg

 

先不論奎寧是否可以防疫,現在的通寧水的奎寧含量已經低到不行,要達到『療效』可能要喝好幾公升,防疫還沒防成尿液會先爆ㄌ你的胱。總之每次有朋友問我說,聽說喝什麼酒、什麼酒怎麼喝對身體不錯,我都會回他一句:

 

『喝酒是要健康三小?』

06.jpg

 

喝酒就是一件最不健康的事,適量小酌無傷大雅,但想要靠喝酒獲得健康,ㄜ,你可能想太多了。

07.jpg

 

等疫情稍緩,一起到米絲門市參加琴酒的活動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