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是可以看到Bartender裸體,還是好喝到喝完會食戟式爆衣?其實Naked Martini跟裸體一點關係也沒有,它指的是一種超簡派馬丁尼調製法,方法簡單不用任何工具,而且味道穩定,講白一點就是叫你阿嬤來調也是一樣的。

02.jpg

 

首先要冷凍琴酒與馬丁尼杯、將香艾酒冷藏一段時間(建議最好都超過三小時以上),調製時取出馬丁尼杯,先倒入冷藏香艾酒,再補滿冷凍琴酒,最後放入裝飾就完成了

03.jpg

 

蛤?這麼簡單?不用量、不用攪、不用濾?把兩種材料加入就完成了?是的,因為太簡單太直接又被稱為Direct Martini。這種調法的起源已不可考,但它能風行是源自倫敦公爵(Dukes London)飯店的Duke酒吧,因此它還有個別名是Duke's Martinis

04a.jpg

04b.jpg

 

雖然說喝馬丁尼的Dry度很看個人,但喝Naked Martini的人通常都喝超Dry,香艾酒可能只有涮杯(滴一些在杯裡旋轉杯身讓酒液均勻附著於杯壁後倒掉)、或是只用噴霧罐噴附一點在杯壁,幾乎等於是喝冷凍琴酒。

05.jpg

 

Duke酒吧的馬丁尼是以75ml琴酒加上2.5ml香艾酒涮杯(等於301Dry爆),為了融入少許水作為稀釋,在冷凍馬丁尼杯前會讓杯壁附著一層水,冷凍過後加入香艾酒會迅速融化,即可達到稀釋效果。

06a.jpg

06b.jpg

 

有沒有更簡單、更直接的調法?之前我曾用小型保溫瓶(容量約200ml)做實驗,預先將琴酒與香艾酒裝入,稍加搖晃後置於冷凍庫冷凍一段時間,接著只要倒出就能喝,簡單快速味道穩定,還可以一次調製好幾杯(瓶)分裝。

07.png

 

聽起來很吸引人對吧?味道穩定,但是好喝嗎?只要比例對、冷凍時間夠,味道很乾淨漂亮,當香艾酒狀況比較不好的時候,在極低溫的狀況下也能掩蓋過去,好喝是好喝,但總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

08.jpg

 

或許是少了調製的過程吧,就像冷凍調理包,即使好吃也不像現做料理:看到廚師的廚藝、聞到香味、聽到聲音,期待端出料理的過程也是飲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你不會期待在高級餐廳用餐,聽到微波爐那叮的一聲吧?

 

有時攪拌過度太稀、有時攪拌不夠酒感太強,香艾酒狀況時好時壞、材料比例總有細微差異,冰塊有大小有軟硬喝馬丁尼、調馬丁尼的樂趣不就在這嗎?隨著經驗判斷狀況,越來越能調出穩定的味道,那種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

 

但這種懶人調酒還是有好處的,下班都累爆了從冷凍庫抽出就能喝:想喝曼哈頓就抽曼哈頓、想喝內格羅尼就抽內格羅尼那瓶,白天出門前裝瓶,下班回家歡笑收割。提醒一下這種調法不能冰太久,畢竟不是烈酒也不是完全密封,時間太久還是會結凍或是味道變得很怪,冰1224小時是最好的賞味期間!

 

說到跟裸體有關的雞尾酒還真是有點汗顏,一直到最近才認識這杯現代經典雞尾酒,三種酒,一個煙燻、一個藥草、一個苦,原本以為會是杯接受度不高的調酒,實際試過後相當驚豔也意外的受歡迎,與大家分享:

 

一脫成名(Naked and Famous

 

技法:搖盪法

杯具:淺碟香檳杯

 

=材料=

3/4 oz 梅茲卡爾酒

3/4 oz 黃色夏特勒茲

3/4 oz 亞普羅利口酒

3/4 oz 檸檬汁

 

=作法=

‧將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加入冰塊搖盪均勻

‧濾掉冰塊,將酒液倒入已冰鎮的淺碟香檳杯

 

09.jpg

2011年,由Joaquín Simó於紐約創作的雞尾酒。

 

 

本文收錄於癮型人新書《癮型人乾杯問答101:漫遊調酒世界不NG》

第一張小.jpg

購書連結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