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各位有沒有去過一種酒吧,就是到了地址看到店內裝潢以為走錯地方、或是根本找不到門、就算有看到門卻不知道怎麼打開?如果不是有來過的朋友帶路,會像個笨蛋站在門口不知道如何是好。

Little Branch.jpg

(位於紐約的Speakeasy酒吧-Little Branch

 

酒吧在哪?推開咖啡廳的員工休息室大門就是了,找不到門?旁邊那個置物櫃打開就會看到了,不知道門怎麼開?旁邊那台鋼琴的琴鍵給它按下去就對了!這種讓新客人不得其門而入的酒吧設計,就被稱為Speakeasy

 

FindTheLockerRoom.jpg(位於曼谷的Speakeasy酒吧-#FindTheLockerRoom

 

既然酒吧是合法經營,為什麼要這樣遮遮掩掩呢?酒吧那麼神秘,不會讓人望之卻步嗎? Speakeasy其實是要向禁酒令時期的酒吧致敬。美國在19201933年間實行禁酒令,酒吧不是歇業就是轉為地下經營,後者為了避免查緝只好對來客加以過濾,不是熟人帶的、不收;拉開門縫、開個小洞,說出通關密語再讓你進來,第一次來你是客人,第二次你就是我們自己人,轉為地下化後大家擁有共同的祕密,反而讓雞尾酒文化在禁酒令時期更加蓬勃發展。

歷史圖片.jpg

 

禁酒令結束後60年,越來越多古老的雞尾酒書籍再版,屬於那個年代的酒譜與材料重新被檢視與研究,也刮起講究精緻化調酒的風潮,我們現在能在酒吧享用到各式各樣的經典與創意調酒,不可不歸功於這段雞尾酒文化的文藝復興時期。其中一位重要人物-薩莎彼得拉斯基(Sasha Petraske1999年在紐約下東區創立了奶與蜜(MilkHoney)酒吧,裝潢與音樂都環繞著二三零年代的氛圍,對於雞尾酒也相當講究,優質酒款、新鮮材料、精緻的手法與呈現,希望能重現雞尾酒黃金年代的經典。

Sasha Petraske.jpg

Sasha Petraske

 

但最讓酒客為之瘋狂的,是MilkHoney實在是太神秘了!不要說不知道酒吧地址在哪就算你能拿到電話號碼,打去可能已經是空號,聊起這間酒吧就像在聊某個都市傳說如此隱密就像當年要偷偷摸摸喝酒的Speakeasy。有趣的是,薩莎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剛開始只是因為不想打擾到鄰居,希望能低調經營所以盡可能地下化,沒想到大受歡迎的MilkHoney就這樣陰錯陽差成為現代Speakeasy始祖。

Sasha Petraske Regarding Cocktails.jpg

Sasha Petraske的著作)

 

 

 

2005年,MilkHoney的調酒師山姆羅斯(Sam Ross),將店內原有的調酒-淘金熱(Gold Rush)加以變化,這是一杯由波本威士忌、檸檬汁與蜂蜜調製的雞尾酒,山姆改以波本威士忌為基酒,使用蜂蜜與薑片煮成的糖漿、最後再以艾雷島威士忌漂浮於酒液表面。

Sam Ross.jpg

山姆羅斯(Sam Ross

 

山姆以藥為名將它命名為盤尼西林,讓這杯酒不只好喝,還有個非常貼近其風味的酒名,搭著現代Speakeasy的復興風潮,不到幾年就成為現代經典雞尾酒(Modern classic cocktail),如果您也是煙燻泥煤味的愛好者,下次去酒吧不妨來一劑盤尼西林,保證可以消除體內的酒蟲!

盤尼西林.jpg

 

盤尼西林(Penicillin*

 

技法:搖盪法

杯具:古典酒杯

 

=材料=

2 oz 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

3/4 oz 檸檬汁

3/4 oz 薑汁蜂蜜糖漿

1/4 oz 蘇格蘭艾雷島威士忌

 

=作法=

將前三種材料倒入雪克杯,加入冰塊搖盪均勻

濾掉冰塊,將酒液倒入裝有大冰塊的古典杯

漂浮艾雷島威士忌在酒液表面,以薑糖作為裝飾

 

*山姆羅斯的原始酒譜

 

薑汁蜂蜜糖漿作法

將去皮薑片100克、250ml蜂蜜與250ml水放入鍋中,煮沸後轉小火燜煮5分鐘,放涼後靜置冰箱12小時後取出,濾掉薑片與雜質,放冰箱冷藏保存備用。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