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格莉亞(SANGRIA)

Sangria是使用紅酒、水果切片、糖漿、烈酒與蘇打水調製的調酒,若改用白酒取代紅酒則稱為Sangria Blanca,它被視為發源於西班牙的紅酒punch,是親友聚會時的必備良伴。

    這篇與之前酒譜專區的文章格式略有不同,材料、作法與杯具會依序提及,說明我對調製Sangria的想法。

 

常見的Sangria酒譜

    常接觸調酒的人應該都聽過Sangria,也大概知道該怎麼做由於通常在親友聚會時飲用,所以常見的酒譜都有二低一高的特徵:低酒精濃度、低澀度與高甜度

要達到二高一低,紅酒本身要甜而不澀、果汁量要多汽水要甜,這樣的酒譜好不好喝?我認為很好喝,因為大多數人喝酒是喝興趣的,醉漢搏性命的喝法畢竟是少數

  就像新加坡司令,Sangria在西班牙被封為國飲...既然大家都會做,比的就是各自的特色啦~我的Sangria不一定人人喜愛,所以接下來說明各步驟時也會提其他常見酒譜的作法。

 

容器的選擇

    如果是立刻調馬上喝通常會選擇Punch碗,口闊底淺方便撈取;如果有用水果切片靜置一段時間、甚至是冰過夜再喝,通常會使用有蓋容器,Costco有賣下圖這種壺,密閉可以避免異味進入~

A13-001好事多壺.jpg

 

我用的是下圖這種水壺,它上方有濾網可以濾掉渣渣跟水果片,瓶身狹長方便冰在冰箱門側:

A13-002推薦水壺.jpg

 

紅酒的選擇

     老人客大概都知道本店幾乎沒提過紅酒,原因兩個,第一我不懂、第二我不喜歡喝若要說選擇我偏好甜度低、單寧酸味重的紅酒,曾經拿過Cabernet Sauvignon比例相當高的加州紅酒調過,印象相當良好~

這瓶卡地諾標示是60% Merlot40%Cabernet Sauvignon,純喝就不像Cabernet Sauvignon比例很高的紅酒那麼靠杯,但是拿來調酒我覺得有點虛哩~

A13-003卡地諾紅酒.jpg

 

    對於紅酒我所知不多,有人送才會拿來調酒,對於選擇沒能提供什麼建議不過人客若是想試老闆的酒譜,會建議選擇酒精濃度高、酸澀味重的紅酒,不過好像不會有酒莊這樣介紹他們的紅酒就是了只能自己摸索~

 

烈酒的選擇

    加烈酒在Sangria中可以拉高酒精濃度,也能讓口感更厚實,前面提的居家Sangria很多不放烈酒,喝起來很稀濃度多在5%以下,但加入烈酒並選擇高酒精濃度紅酒,酒精濃度就可以維持在10%以上。

    我原本最常用的是金賓波本威士忌,但漸漸發現這樣雖然喝起來夠dry但不是很受歡迎,與很多紅酒搭起來味道也怪,最後還是改用比較搭的白蘭地雖然沒試過,但搭蘭姆酒應該也不錯~

 

水果的選擇

    如果goo看看Sangria的圖片,會發現最常用來浸泡的水果是檸檬和柳橙,接著是蘋果與桃子,然後才是比較少見的莓類選水果要看個人偏好,但檸檬或柳橙應該是不能少的。

     很多Sangria將柑橘類水果連皮放入浸泡,但這樣會有兩個問題,第一是農藥殘留,第二是泡久皮油的苦味會出來;只泡一下就喝還沒差,但浸泡隔夜就會差很多所以我傾向榨汁,喝的時候再噴附皮油就好。

盡量選微甜且不會酸的水果,像鳳梨這種很甜又帶酸還會出汁的水果就不太適合我推薦這三種水果:水梨、蘋果與桃子:

A13-004好像要拜拜.jpg

 

將水果切片,太厚的話會泡不出甜味,乾脆邊切邊把它吃掉。我選的這三種氧化變色的速度都相當快,最好一邊切就一邊把它們丟進已倒入紅酒的壺中

A13-005水果切片.jpg

 

然後我會將現榨柳橙汁放入冷凍,結凍後再雕切成數顆柳橙冰塊:

A13-006柳橙汁.jpg

 

材料的比例

壺中先倒入約400ml的紅酒,然後再將水果切片投入,最後倒入80ml的白蘭地與80ml的檸檬汁。攪拌後將水壺放進冰箱靜置,我通常放24小時,中途可以去撈裡面的水果來吃吃看,如果水果已經泡到幾乎沒有甜味,其實就可以開來喝了~

A13-007步驟.jpg

 

再將切好的柳橙冰塊投入,稍加攪拌

A13-008投入柳橙冰塊.jpg

 

然後就可以上桌了~

A13-009上桌.jpg

 

壺中放入吧叉匙或湯杓方便撈柳橙冰塊,倒好單杯後再看喜好酌量加入冰蘇打水,我抓15ml30ml,加太多就沒意思了有些酒譜是用雪碧或其他甜味汽水,喝起來自我感覺非常不良好

A13-010放工具.jpg

 

我對Sangria的想法

    看到這裡人客即使不動手調,應該也能想像這杯Sangria的口感沒錯~就是很drydry~有些Sangria會加入糖漿來增加甜度,但這杯主要的甜度是浸泡新鮮水果出來的甜味,在其他很dry的材料(紅酒烈酒蘇打水)襯托下,可以明顯感受到不同水果的果香,還有那一絲絲的微甜~

    因為浸泡時沒有檸檬或柳橙皮,所以要喝時可以丟入新鮮檸檬片或噴附檸檬皮油來增添香氣,不但新鮮也不會有泡太久苦掉的問題~

  
Sangria如果喝太慢,一般家用小冰塊很快就融完了然後就會稀到靠杯沒有加入柳橙汁而是製作柳橙冰塊,可以在融化過程中感受漸層變化的口感一開始很dry,等到柳橙汁漸漸融出甜度和果香就慢慢浮現,即使喝的慢飲料也不會稀掉~

 

這就是我喜歡的Sangria:夠烈、夠dry的口感中透出淡淡果香與甜味~

 

誘人的色澤,有沒有很符合Sangria的原意『血紅』呢?

A13-011Sangria.jpg

 

 

 

 

附錄:The Ultimate Guide to Spirits & Cocktails

-----------------------------------------------------------------------------------

這本書裡面提到幾個Sangria有趣的地方,來跟人客分享一下~

  
它介紹這杯的第一句是:No Spanish holiday is complete without Sangria.裡面還說這杯酒雖然有名,但千萬不要傻傻的跟Bartender說要『一杯』Sangria,那是觀光客才會幹的事

P. S. 不過在台灣叫單杯沒問題就是了,我好像還沒看過可以出整桶的

    還有因為西班牙什麼沒有就酒最多,當地又不是很流行喝果汁,才會想到把水果投入紅酒再冰鎮這種喝法,當地也發展出許多紅酒調酒例如Calimocho就是一種將紅酒與可樂以11調製的調酒。

    各位人客對調製Sangria有沒有什麼心得哩?來說說看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