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張照片,音樂是不是要Q下去?

------------------------------------------------------------------------------

老爺車酒譜 

材料

安格式5年蘭姆酒 60ml

班尼迪克汀酒(Bénédictine, DOM 20ml

安格式苦精 1 drop

 D11-035.JPG  

 

杯具:馬丁尼杯

作法:(攪拌法)/在攪拌杯中放入冰塊,稍加攪拌去除稜角再濾掉水份。將三種材料依序倒入,攪拌均勻後濾掉冰塊倒入已冷卻的馬丁尼杯中,噴附橙皮油,並以橙皮角作為裝飾。

說明1:三種材料濃度都在40%以上且用攪拌法,不是重型醉漢就不要試了,但也因為都用烈酒調製,可以耐得起長時間攪拌,重點是要攪勻,夠冰就會很好喝~

說明2兩種酒的比例我最喜歡的是31,若覺得太甜41應該是極限,超過這個比例DOM與蘭姆酒融合的美妙效果就消失了~

備註:非車FAN、女人客建議不要閱讀~

 

老爺車的調酒故 

------------------------------------------------------------------------------

對男性來說,什麼是在心儀對象面前禁聊、一旦聊起會被零分送燈的話題呢?

以我的經驗,當兵、電腦與車輛是三大最禁忌話題,不是不能提,而是女性很難參與,而且很少人能講到很有趣,所以男性場合聊聊還好,與女性聊天還是另尋話題為佳~

前幾篇都在講當兵,女人客應該已經發飆了,但是這一篇行仁還是要講車,而且要講很久,女人客們請趕快跳出,要不然一直動滑鼠滾輪很容易發飆~

 

 

據家人轉述,行仁小時候家裡第一部車是福特的跑天下,現在知道這台車的大概不是大叔也是老哥,在我出生前就買了,但在我出生不久就失竊了對這台車應該是完全沒印象~

圖片是網路找的,示意圖(花猴語氣)

 D11-001.jpg  

 

(有興趣的人客可以看這位跑天下FAN大哥寫的文章,雖然只是描述自己收集跑天下的過程,看完我居然流淚有點誇張,這種執著、這種毅力就是真男人啊!)

 

後來家裡購入福特第一代天王星,這台可能比較多人聽過,不過我對他的外觀印象很模糊

影片大家參考看看~

 

那我為什麼知道家裡曾有這台車呢?因為依稀記得我爸和叔叔坐在駕駛座的側影,還有他們操控排檔桿的動作、降檔時轉速拉高的聲音

很多女性無法理解為什麼男性對車子有異常的執著,我覺得有個可能的原因是:駕駛車輛是對男性角色的一個自我認同,即使是追求兩性平權的時代,駕駛座的比例仍然是男多於女

多年前的這個廣告第一次看就讓我淚流不止,從此以後沒看過比它更感人的汽車廣告

 

小時候,爸爸載你;長大了,你載爸爸。駕駛座換了人,是繼承、更像是長大的證明,自己終於成為小時候那模糊的側影,畫面漸漸的清晰起來,當你載著家人、握上排檔桿的那一刻,安全的責任,彷彿也交棒了

 

後來家裡為了做生意,買了三噸半的卡車,還有下面這台速霸路(當初想到這個翻譯的人真是天才),小時候還很白痴跑到上面睡午覺,差點熱到暴斃

圖片是網路找的,示意圖(花猴語氣)

 D11-002.jpg  

 

行仁小時候曾有段時間住在荒山野嶺,要赴京城採買開個貨車實在很麻煩,家裡於是決定買台小車,上網看了看圖片,他應該是八零年代末期或九零年代初期的大發銀翼,確切的型號已經不可考,外型比較接近下面這台~

 D11-003.jpg  

 

期間尹父可能因為腦波不強,被推銷買了克萊斯勒的帝王確切的年代和型號也不可考,大概長下面這個樣子

 D11-004.JPG  

 

還買了一台朝代,外型大概是這個樣子

 D11-005.jpg  

 

這兩台車雖然年代較近,但我不是很喜歡所以沒太多印象,只記得家人常常因為昂貴的修車費和油錢起口角,若要說有什麼值得一提,就是提醒我以後絕對不要買美國車雖然事過多年我對克萊斯勒還是興趣缺缺,因為在我童年的陰影中,克萊斯勒=客來(修車),濕了(眼眶) 

 

後來行仁輾轉由尹母那得知,原來當時尹爸曾經發神經想買霹靂遊俠李麥克裡面那台伙計,因為他覺得頭燈會像睜開眼睛那樣打開很帥,當時帝王的頭燈設計就是那樣,退而求其次於是手滑之後尹爸每次提到要買車的事,那個頭燈就會變成夫妻吵架相罵本

 D11-006.jpg  


 

在當時大車修很貴小車很難坐的窘境下,尹家終於買了一台94年的TOYOTACorolla(學名是第七代CorollaE100),這也是我對家中的車最早知道年份和型號的一台,因為他後來成為我人生中第一部車~

照片一樣是示意圖,尹家的是紅色~這台車也是尹家買過最物超所值的一台車,阿母開完兒子開、兒子開完妹妹開,一直到現在,他還在我阿姨的照顧下繼續在路上奔馳~

 D11-007.jpg  

 

大一時接手這台車,印象中除了保養和一些耗材替換,這台車沒出過什麼問題,而且大學就有車開其實蠻爽的,而且他很舊,不會給人太過招搖的感覺,他也讓我對TOYOTA的車,有很良好的印象~

 

大四那年舉家搬到天龍國邊陲(木柵),家裡只有一部車相當不方便,當時有個遠親剛好要移民國外,協調過後以極低的價格購入了我人生的第二部車,92年的E260(學名是W124 排氣量2600 c.c.)。

 D11-008.jpg  

 

這部車其實原本是要給尹母開的,我還是繼續開Corolla,但尹母開一段時間就發飆了,因為她從來沒開過軸距這麼長的車,加上油門和方向盤都很重,而且很多設備相當特別(等一下會提),跟原本的駕駛習慣差異甚大

後來尹母決定買新車(也就是現在的Grunder 2.4),考量到我唸研究所要開高速公路往返長庚,決定留下安全性感覺比較好的W124,並將Corolla送人了~

 

我剛開始開這部車的印象跟我阿母很像,覺得油門很重、方向盤很不好使,而且停車經常怕A到(那個年代還沒有倒車雷達這種東西)然後我們來看看這台車的特別之處

第一個怪是沒有中控鎖,不像一般的車按個鈕可以鎖住全部車門、再按個鈕可以全部打開這樣。W124鎖車門一定要從駕駛座的車門按下去,然後怎麼開?沒辦法按鈕開,一定要把駕駛座的車門打開,後面的車鎖才會開,我到現在還無法理解這樣的設計究竟是為了什麼,感覺像計程車司機怕乘客不付錢所做的安全設施捏,即使如此也沒有必要打開車門解鎖啊!

 D11-009.jpg  

 

第二個怪是沒辦法送風,他不像一般的車按個鈕(AC)就會出冷氣或暖氣,沒有按就會純送風這樣,他的冷氣只能設定成『冷氣』跟『比較不冷的冷氣』,也就是把圖中的EC鈕按下去,後來問師傅,他說那是『經濟冷氣』的意思

 D11-010.jpg  

 

第三個怪是沒有『手煞車』,一般的車在中央扶手會有根桿子,拉起來手煞車就會啟動,放下去就會解除,他的手煞車設計在踏板左側(手排車設置離合器點的附近),要用踩的才會有手煞車,要解除要動手去扳圖片有個P字的那個開關

 D11-011.jpg  

 

接手這台車的初期經驗雖然不甚愉快,但漸漸的體會到駕駛這種車的樂趣~

我經常中南部長程駕駛,發現這種長軸距的車雖然在市區不是很靈活,迴轉半徑也很大,但高速行駛和過彎時相當穩定,不像小車重心不穩會晃動,開長程的疲勞感相對低很多~

因為這台車的手冊早已失傳,我在修車和保養的過程中與也是W124車主的師傅聊天得到很多知識,也才知道大家俗稱的E系列,這個車型叫做W124,與W126同為當代相當經典的款式,我這台是末代的改款~

 D11-012.jpg  

 

師傅對W124的狂熱也影響我開始研究內部結構,在那之前我看車只看外型,對車輛的知識很少,但因為前手駕駛習慣和養車不當,加上少開(我接手已經12歲,卻跑不到七萬公里),剛接手就歷經幾次大小修,隨著每次的噴錢射金,知識也跟著精進~

 D11-013.jpg  

 

因為車身怠速抖動的問題,一牽來就換了引擎腳,換過後發動都不會振動,讓人以為還沒發動

 D11-014.jpg  

 

W124的雨刷只有單隻,又粗又長相當霸氣,開到全速連車身都會搖晃~

 D11-015.jpg  

 

左邊跟右邊的後照鏡,大小和形狀居然不一樣,很少見吧?

 D11-016.jpg  

 

BENZ的後座給人印象應該很大,但事實上W124的後座大小很普通,有人跟我說這是因為BENZ後驅車的設計,有一部分傳動的配備是放在後方,因此壓縮到後座的空間~

 D11-017.jpg  

 

歐洲車好像都會在車上配備醫藥箱,裡面的東西還很完備哩~

 D11-018.jpg  

 

帶有裂痕的排檔桿~

 D11-019.jpg  

 

這台車起步很慢有點鈍鈍的,後來車廠師傅跟我說,停車時先將檔位退到二檔,等待兩秒後將檔位推到三檔,這樣起步就會變成一檔起步,變快變猛,只是試過幾次後還是習慣從二檔慢慢起步的感覺,比較沉穩內斂,跟車主的調性比較搭~

 D11-020.jpg  

 

這種方向盤好像沒安全氣囊,以前的車方向盤上沒有一堆撥片和安全氣囊,喇叭與外圍空隙大很好握,習慣這種車之後開現代車都不太習慣,總覺得握起來不順~

 D11-021.jpg  

 

主副駕駛座都有電動椅,即使到現在很多國產的高階房車仍只有主駕駛座有電動椅,在那個年代應該是很嗨柯拉絲的設計吧?連頭部都可以調整優~

 D11-022.jpg  

 

後座也有煙灰缸,我一直開W124到第三年,才知道在室內循環模式下,煙灰缸的上方會強力抽風把煙抽出去,真是對吸煙人來說超貼心的設計,在我還有抽煙的早期時光,感覺就像是專屬為我設計的捏~

 D11-023.jpg  

 

開著開著

W124伴著我大學畢業~

三年往返林口讀研究所,走過數百次中山高,在過了泰山收費站的爬坡段,拉高轉速,低鳴著~

半年八里實習走觀音山,壓過療養院山路一地的落葉,高速且安穩的過著每一段狹小的彎道~

半年基隆實習走北二高,在幾乎無車的車況下飆到終點,然後在情人湖院區默默的淋著一整天的雨~

一年楊梅的獻液軍人,放假是他、收假也是他,無數次神秘的洽公,也是他為我增取到許多寶貴時間~

退伍後,獸吼的我載著他四處載貨、全球面交、出遊,轉眼間又是個半年~

 

將近七年的時光,W124陪我度過人生中許多重要的階段從一開始的排斥,轉為瘋狂的愛這台車~

記得接手W124第二年的夏天,天龍國有個很大的颱風,在家的我突然想到車上還有昨天吃剩的東西,我發神經冒著風雨走到停車場,在雨傘根本無用的狀況下淋了一身濕,當我坐在車上清垃圾,清到一半笑了出來,原來我好愛這台車啊~

在那之後,我開始買工具自己洗車打蠟,洗著洗著還是很不滿意,於是送去全車板金(俗稱洗澡)~

 D11-024.jpg  

 

為了符合我老派的氣質,這種蕾絲椅套是標準配備,我去辛亥路和羅斯福路附近的傳統汽車用品店,訂做了整套蕾絲內裝,而且還指定要三芒星圖案優~

 D11-025.jpg  

 

還用一瓶軒尼詩XO的高價購入原廠絨布腳踏墊,質感優到我只好另外墊報紙才敢讓其他人上車~好像有點本末倒置齁?

 D11-026.jpg  

 

為了搭配我低調的個性,我又在四扇窗裝了總統級維安規格的窗簾,連給回數票都只露出半張臉,整個很有特務的FE

 D11-027.jpg  

 

這樣還不夠低調,貼隔熱紙時老闆問我要貼哪一種我只說:我要最黑的,即使老闆以有安全疑慮為由一再勸阻,我還是堅持極黑,後來我發現這樣還不錯,首先,沒人敢跟我借車,還有,車子即使有不正常的頻率振動,別人也不知道你在做什麼,缺點是晚上有時候真的會看不見有點靠杯

 D11-028.jpg  

 

然後是車燈,原廠的燈有點霧霧的看起來不夠殺,所以我用網拍買了晶鑽系列的頭燈和角燈~

 D11-029.jpg  

 

還有尾燈,裝上去殺氣十足不過因為都是台製的,質感有點小LOW

 D11-030.jpg  

 

最後要講的是讓我噴最多錢的輪框,車FAN都知道,原廠框通常都很小家子氣,尤其是最近歐洲車經常會騙人多噴錢,廣告中的輪框都是換過的,希望你牽車時加價購這樣,要不然就只能配很鳥的小框~

W124的原廠框很不濟事,當然要換大輪框(俗稱大腳),可是AMG新品已經找不到,我上論壇跟某車友盧學一段時間,才用某合理價格換到下面這組正廠框~

沒錯,多了AMG三個字就要多噴很多地球儀~啊我的腦波就是很弱啊

 D11-031.jpg  

 

今年W124已經19歲了,雖然算不上古董車,但絕對有資格稱為老爺車,只是因為有些原因不得不把他送走,一月底我將車開回南部,準備進行交接

七年的時光不算短,我從很不適應,到後來人車一體,越開越順,不誇張,我開這台車的晚期,停車是不會看後照鏡的有沒有感情?當然有!他早已成為我身體的一部分

要我報廢他?不可能,解體的畫面我光用想像的就會哭;給中古車商?別鬧了,這種車根本賣不到錢後來尹爸找到一個朋友接手,我心想如果可以找到個愛車的人,應該可以放心吧

這是當天車要被牽走時,我倆最後一張合照

 D11-032.JPG  

 

看到這張照片,音樂是不是要Q下去?

 D11-033.JPG  

 

不過前幾天輾轉得知,W124因為隔熱紙太黑和高速抖振等問題被新主人打槍,現在可能已經在報廢廠了,自己視如珍寶的東西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垃圾,雖然可以理解,但我到現在還是很難過

再會了~W124

 D11-034.jpg  

 

------------------------------------------------------------------------------

這杯調酒,就是為了紀念我人生的第二台車而調製的

哈瓦那BLANCO的停止代理迫使我不得不找白蘭姆酒的替代品,但安格式這去年底才引進台灣的品牌一開始我並沒有注意,因為去年烈酒展時我正在很無厘頭的巴里島遊記,最近入手後開始嘗試,發現不但可以替代哈瓦那,甚至是不相上下的好酒~

有一次喝了藏鏡人用瑞特、GM和苦精調製的調酒,讓我興起以類似方法調酒的想法在以前,白蘭地攪拌DOM就是我很習慣的喝法,且DOM也是我常用酒之一,所以我決定以同樣有白蘭地成份的DOM取代GM,然後用各種陳年蘭姆酒來搭配~

試過瑞特、甘蔗之花、哈瓦那七年、安格式1919、百家得八年各種蘭姆酒來試,發現安格式5年跟DOM異常的搭,加上苦精整合兩種材料的味道,就像創作出另一種新品牌的蘭姆酒,我覺得這就是學攪拌法的成就感,當飲用者告訴你這喝起來好像一種沒喝過的酒,而不是『調酒』的時候,意味著攪拌的技術有進步、選材更是有經驗~

不過話要說回來,這杯的選酒都是烈酒,完成後酒精濃度仍在35%以上,近期給很多朋友或人客試過,不少人打槍,但值得欣慰的是,重型醉漢對這杯的評價相當高,如果有讚應該會現場按下去毫不猶豫~

 D11-036.JPG  

 

三種材料象徵BENZ的三芒星,並選用也是原產於德國的安格式苦精,這杯略帶藥草香氣的口感襯托出老爺車的古典與優雅,兩種材料在苦精整合下巧妙的融為一體,甜潤的滋味讓人回想起與愛車所度過的每一段美好時光~

 

這杯可能是癮型人特調有史以來字數最多、濃度最高的一篇,沒辦法,講到車就停不下來,不過因為行仁對車的知識相當淺薄,之後Dr.麻辣鍋的專欄一旦復出,第一個專欄就是寫車,屆時將有更強悍、更淵博、更精闢的車輛知識與各位人客分享,敬請期待,保證不會讓各位失望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