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695.JPG

頁數: 100

 

酒名 : 鳳梨可樂達 (Piña Colada)

 

酒譜:

 

2OZ.       (60ml) 白色蘭姆酒

1 OZ.      (30ml) 椰漿

1 OZ.      (30ml) 鮮奶油

6 OZ.      (180ml)鳳梨汁

4 OZ.      (120ml)碎冰

 

將所有的材料加入果汁機裡,混合至成綿密的冰砂狀(約15秒)。

以鳳梨切片和糖漬櫻桃作為裝飾。

 

這是波多黎各版本的鳳梨可樂達,酒譜於1954年的8月15號,

在加勒比海的希爾頓飯店酒吧—巨浪酒吧裡誕生。而酒譜的緣起,

可以在《美國雞尾酒月刊,第一卷》中看到詳細的介紹。

P1100687.JPG  


關於鳳梨可樂達 (Piña Colada):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椰林風情節目(大陸尋奇語氣)。

 

這篇是本書的第一百頁,不知為什麼看起來就特別爽,大概是一個強迫症的概念,

不過椰林風情,聽起來一整個就很像老三台會撥的節目,尤其感覺適合華視,

至於為什麼是老三台哩~想當年~~~

如果You家裡沒有第四台,那就真的只有三台可以看!

 

什麼!不是還有民視嗎? No,No,No~這個世界曾經連民視都沒有的呀,

所以有線電視才叫“第四台“的啊~

768px-Philips_PM5544.svg.png 

好。以上只是一個電視兒童的回憶...開始進入正題(手拉式換幕)

pina-colada-ca-n-havana-1.jpg

椰林風情其實是個平易近人,多數人很容易覺得好喝的經典調酒,它還有著另一個名字,

叫作鳳梨可樂達。前者的譯名較為抽象,但頗具情境感;後者則是音義皆譯的方式,較貼近原名,

兩個翻譯都滿不錯的,大概就端看你比較愛椰子還是鳳梨吧...。

從名字上就可以知道,這杯酒主要的口味,就是椰子以及鳳梨,

而關於本杯,之前在部落格就已經有寫過詳細的上下集

酒譜專區(19)加勒比海風情-鳳梨可樂達(上) 以及

酒譜專區(20)加勒比海風情-鳳梨可樂達(下)

本書上面的酒譜,其實就是上述文章裡曾提及的酒譜

「Monchito's Recipe for the Original Piña Colada」

 

2 oz light rum

1 oz coconut cream

1 oz heavy cream

6 oz pineapple juice

1/2 crushed ice

 

Combine ingredients in a blender and mix until smooth, 

about 15 seconds. Garnish with a pineapple wedge and maraschino cherry.

 

再過一個月,這杯經典調酒就要滿六十歲了,是一個八月十五不殺韃子,喝鳳梨可樂達的概念~

這杯酒要好喝其實不難,只要料好實在、混合均勻即可。

新鮮的鳳梨汁與濃郁的椰漿,加上香噴噴的蘭姆酒,就是一杯很不錯的鳳梨可樂達啦!

加上的裝飾後~這不就是夏天港覺嗎?

而且鳳梨汁加上椰漿,口感十分濃郁也相當耐搖,不太會有過稀的問題,

不過也因為濃稠,所以搖盪的力道要足夠,節奏要穩定,

才能調製出較均勻,口感細緻的鳳梨可樂達。

 

在調製這杯時,初學者偶會建議直接使用果汁機混合

進階level的人客,則推薦選用波士頓雪克杯搭配碎冰搖盪

因為波士頓空間大,容易混合均勻;

碎冰冷卻速度快,能夠較輕鬆的完成這杯酒。

其前提是使用此法者,在搖盪的速度和力量需有一定的基礎

 

調製的比例,最常見就是2比1比1 以及 3比1比1,這兩種。2份或3份,指的是鳳梨汁,

要好喝,誠心推薦您使用新鮮的鳳梨本人。另外的兩個1份,指的是蘭姆酒與椰漿,

若向本書上酒譜,那就是椰漿部份有一半是使用鮮奶油,不希望成品那麼椰子的人客,

可以選用此法,不然全部用椰漿即可。

P1100691.JPG

萬一You真的是懶懶der~不想處理鳳梨,只想用罐裝鳳梨汁,若非上輩子螞蟻轉世,

那偶會建議請加入些許的檸檬汁(約1/8顆檸檬)來調味,才不會太過死甜。

 

fb10.jpg

(蘋果動新聞(偽)

聽說雙鷹牌的椰漿添加物最少最香濃自然但台灣不知買得到買不到(頓一下)報導)

椰漿的選擇上。可能會有人客想問什麼牌子好?但其實偶還沒買過椰漿味道會送燈的捏,

所以自家調製,偶個人良心建議,還是挑有小包裝的來買即可,連鎖量販店都有賣利樂包的小包裝。

因為椰漿的下場通常都是用不完,接著就進入無限的遺忘世界,下次You再看到它時,

就是送它到排水系統裡探險的時候惹~更別提鐵罐裝很容易生鏽,不易保存,而且根本就很麻煩開呀!

 

除非You打算每次調完鳳梨可樂達之後就連吃個一星期的咖哩...

P1100684.JPG
P1100716.JPG

欲方便保存,市面上還有這種即溶包,體積小價格便宜,但使用時切記,

千萬不要照上面的比例處理~會很稀啊會很稀~什麼套200毫升熱水是濃椰漿,

嘿攏係港騙ㄟ,基本上大概就是水能多少就多少,能溶得掉就可以(用來煮菜另當別論),

不過個人覺得用泡的椰漿,聞起來不錯但喝起來椰子味就不是很強,

不知道是牌子問題還是像奶粉一樣,經過處理,風味就是打折扣,泡再濃還是不會比較像鮮奶...。

 

可是~大濕~我真的很想追求一杯極致的鳳梨可樂達怎麼辦捏(哭腔)!?

好的。人客,我感應到You想登峰造極的原力了,那就唯有買椰取肉一法了(尋找天山雪蓮語氣)~

不過,自己弄椰子,這為濕弄過一次,此後便發下毒誓再不自己剖椰子,無忌,你好自為之吧。

p123241607-4.jpg
p123241607-5.jpg

好啦~其實有招小撇步,椰子殼上都有1~3個洞是很容易弄破的,所以打洞之後,

將椰子水倒出來,再灌滿水放到冷凍庫裡,等裡面的水結凍體積變大,就會把椰子殼撐裂,

這時就可以輕鬆打開椰子殼,挖取椰肉啦~但頗花時間就是了~

20120706033320554.jpg

但一般來說,市面上買的椰子不大可能有這麼厚的椰肉,除了椰子品種以外,

而椰肉要這麼厚的椰子通常很熟了,市售椰子多半是要喝椰子水用的,不會用那麼熟的椰子~

不過,挖好的新鮮椰子肉那是更難買了(天山雪蓮again~)

 

調製心得:

在前面練了那麼多瘋話之後,正規的做法,之前也介紹過了~那麼

就來和大家介紹一些邪魔偏門歪道左道吧(誤)!

P1100697.JPG

首先偶嘗試了用農業蘭姆酒(Agricole Rum)來用書上比例調製。

 

不過,什麼是農業蘭姆酒呢?

蘭姆酒大家都知道,原料是甘蔗來著,但其實它並不是用甘蔗榨成汁來去發酵蒸餾,

因為當初蘭姆酒是製糖工業下的副產品,也就是以製糖剩下的糖蜜來發酵製作的蒸餾酒。

所以相對這“工業“一詞,農業蘭姆酒就是直接以甘蔗汁去製作的蘭姆酒,帶有強烈的甘蔗風味,

會比較像是巴西甘蔗酒(Cachaça ),但蘭姆酒的蒸餾次數較多(3次),

以兩者的風味還是有所差別。

 

不過現在滿多高級蘭姆酒都是以甘蔗汁製作再去進行陳年,像是Zacapa就是一例。

P1100700.JPG

所以調製出來的港覺就是有較強烈的基酒特色~

除了曲線的颶風杯之外,用圓圓胖胖的白蘭地杯裝鳳梨可樂達也很有fu還很可愛呢!

 

接下向大家介紹的是一個比較不同的版本~透~明~鳳~梨~可~樂~達(多拉A夢語氣)!

P1100715.JPG

什麼?透明無色?醬超沒fu耶!

可是各位水水們~這低卡低熱量呦~低卡低熱量呦低卡低熱量呦低卡低熱量呦(回音)

 

是的。又是椰漿又是鮮奶油的,怕負擔過重膽固醇背背嗎?

那就試試這一味,不僅低脂低卡,材料準備還很簡派呢~

 

透明鳳梨可樂達

 

1.5 OZ.  (3份)馬里布椰子蘭姆酒

1 OZ.     (2份)梵谷伏特加

1.5 OZ.  (3份)椰子

0.33 OZ.(1/3份)優質自製糖漿

 

將所有材料與冰塊加入雪克杯中,搖盪至混合均勻並充分冷卻即可。

加冰飲用。以鳳梨葉作為裝飾。

P1100712.JPG

馬里布(Malibu Rum)本身就是椰子蘭姆酒,但要說風味絕佳非常自然嗎?可能也還好而已。

不過,在椰香風味的香甜酒裡也算是指標性產品了,搭上香氣濃郁自然的梵谷鳳梨之後,

兩者味道的強度頗能獲得平衡,最後加上椰子水能在尾韻獲得甘甜的味道讓風味不會過激,

而添加糖漿的目的是在修飾口感。材料準備上又挺方便的~而且相較之下還低卡低熱量呢!

P1100718.JPG

另外在港都的鴻興酒廠近期也推出了自種自釀的鳳梨酒,

相似的作法也可以調出好喝的低卡超簡版本。

 

港都鳳梨可樂達

 

1.5 OZ.  (3份)馬里布椰子蘭姆酒

1 OZ.     (2份)鴻興鳳梨酒

1.5 OZ.   (3份)全脂鮮乳

P1100733.JPG

作法同上一杯。

 

鴻興鳳梨酒是釀造酒,酒精濃度較低,與梵谷的鳳梨伏特加在風味表現上也不大相同,

使用鴻興的鳳梨酒,成品喝起來比較有鳳梨味,使用梵谷的鳳梨伏特加,則是聞起來比較有鳳梨味。

所以其實也可以兩者混合使用。但這酒譜若只使用梵谷伏特加,因它本身酒精濃度高甜味低,

需另補些許糖漿,否則酒味會較重。

P1100686.JPG

將鳳梨可樂達的基酒換成伏特加就是奇奇(Chi-Chi),除了原味伏特加之外,

椰子口味的伏特加也是不錯的選擇,想製作低卡版也可以用椰子伏特加來搭配鮮乳呦。

 


閒聊雜唸:

嗯。我是不是有說「椰林風情其實是個平易近人,多數人很容易覺得好喝的經典調酒」?

但我就是那個少數人...超不愛椰子口味的,原因好像是很奇怪的心理作用。

每次調到鳳梨可樂達,調之前心裡都超排斥,調完自己試的時候又覺得也還好,

也沒那麼討人厭嘛,但下次調還是這樣感覺...

可是椰子水我覺得不錯喝,有椰漿的咖哩我又很喜歡。

 

 

後來經過柯南式的推斷和一休式的冥想,我推論應該是因為我很討厭蛋糕上面,

會撒的那種乾的椰子粉或椰子屑,所以才這樣恨屋及烏...

不過椰子嘛!有必要這麼複雜的情緒嗎?有人客和我一樣很有事嗎?

OMG~今天之後,我想我又更討厭你了,Piña Colada。

 

推薦指數

 

材料取得難度:
大眾化口感:★★
建議試調:   ★★★★
個人喜好:   

下杯預告:皮斯可酸酒 (Pisco Sour)

normal_49efe6e58e959.jpg

218553_507020512644164_1639140870_o

有興趣得知本局第一手消息,請看下方跑馬燈:

米絲阿樂局粉絲頁:可看到本局剛出爐的文章、雞尾酒資訊與相關新聞

醉漢軍團:可看到本局最新商品、調酒知識與經驗交流,想加入的話請洽富陽街羅志祥優~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