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橋下 Restaurant & Bar後,隔天寡仁和居士繼續往苗栗前進,第二站我們到竹南的九嫌王府~

(MS-002)-001.JPG  

 

(封面是拜訪時嫌王送我們的潮好吃大西瓜,因為不知道封面要擺啥只好擺這張)

 

拜訪時間:06.23

拜訪對象:鄴正達 / 職業:封裝測試製程工程師

拜訪地點:苗栗竹南

本局派遣人員:紫紅居士&尹行仁

(MS-002)-002.JPG  

 

我們是怎麼認識正達的呢?

大約4年前,那時候部落格正在舉辦20萬人次有獎徵答,因為他答題的帳號我之前沒印象,但他卻萊回答有獎徵答的題目讓我注意到他,後萊他陸陸續續交關,我們經常在噗浪跟MSN閒聊,也常參加本局的活動,就這樣越萊越熟了~

 

九嫌王的由萊

話說正達為什麼會被稱為嫌王呢?因為王爺最嫌有二,一嫌什麼我不能說(畫面變黑),二嫌就是吃喝很挑,因此太嫌了一直嫌所以被我們稱為九嫌王。

因為知道嫌王有夠嫌,跟著王爺吃一定沒問題,傍晚王爺到旅館載我們,在他的推薦下到了這間黑白切進食~

(MS-002)-003.JPG  

 

菜單很帥沒有價位,會不會等一下吃完帳單五位數,不付錢還會有黑衣人走出萊這樣?

(MS-002)-004.JPG  

 

基本上我們就請王爺點菜了~王爺~請~~~

第一道好像是豬骨髓還是啥的,菜單沒有要熟門路的才知道,它口感很特別我之前沒吃過,有點像沒有加熱前的脂肪塊,但是調味還不錯~

(MS-002)-005.JPG  

 

海瓜子發育不健全有點兒小,應立即予以生長激素注射,調味也偏家常不夠重,吾等三員立刻向老闆娘表明中鍋黨員身份,要求下道菜開始檢討缺失、火速改正!

(MS-002)-006.JPG  

 

老闆娘相當精實,接下萊的菜就有在作業會辣,這道好像是宮保蝦仁

(MS-002)-007.JPG  

 

蚵仔酥炸工相當好,是王爺說三道必點之一

(MS-002)-008.JPG  

 

唯一不太ok的是居士點的牛小排,肉質有點0氛疑似是澳洲牛,其實稱澳洲牛為牛簡直羞辱了牛,富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才是真牛,請大家跟我一起反對澳洲牛進口台灣謝謝~

(MS-002)-009.JPG  

 

王爺說的三必點之二,炒水蓮

(MS-002)-010.JPG  

 

王爺說的三必點之三:三杯中捲。三杯中捲是我去熱炒店必點菜色,通常一間店只要這道不好吃我就不會再去,黑白切的三杯中捲一定可以排進我吃過的前五,大推一下~

好吃的三杯中捲不能太濕也不能太乾,太濕調味很難附著味道吃不進去,太乾口感會老而且容易死鹹,厲害的三杯中捲拿捏的剛剛好,調味完全附著於上而且有點大火後的微焦,但外乾內濕富嚼勁,如果鹹、甜、辣度又控制的好,就是熱炒國手的不二人選了~

(MS-002)-011.JPG  

 

王爺在這裡很罩,老闆娘進行了一個蜆招待的動作(還有西瓜忘了拍,西瓜是不是苗栗特產?)

(MS-002)-012.JPG  

 

用餐完畢我們前往位於龍昇街的九嫌王府,一進門我就發現了這個紙箱:

(MS-002)-013.JPG  

 

這個吸汁真跡大概只有元老級的人客知道是啥,那是我們還在一人公司的年代(戴老花眼鏡)就當我被正達保留真跡的苦心感動時,才發現他居然是拿萊當酒瓶的回收桶啊e04可能要叫警察了!

 

到了二樓我們馬上進行一個調酒的動作

(MS-002)-014.JPG  

 

以下藍色粗體字是我們聊天時提出的話題,由正達在訪談前先書面回答,我們再整理他口述的內容:

 

你都在哪裡調酒?

王:以前我都是在家裡的廚房流理台調酒…新家交屋後一直還沒裝潢,我想趁裝潢時做一組屬於自己的吧台。

 

你的吧台有名字嗎?想取一個嗎?

王:如果要取名的話可能是Secret Bistro吧!因為還沒想過要營業,只是和好朋友一起調調酒、做做料理,所以取名為秘密餐館。

 

通常都是誰光臨你的吧台?怎麼找的?

王:大部份是國高中同學,或是偶爾舉辦的料理趴,並沒有特別找人來,有時候也會有不請自來的朋友這樣,如果是不太熟的朋友,又帶不太熟的朋友來,就…

 

------------------------------------

醉漢的廚房沒有柴米油鹽醬醋茶,只有酒酒酒酒酒酒酒

(MS-002)-015a.JPG  

 

連下方流理台都放滿了孩子

(MS-002)-015b.JPG  

 

還有小樣酒~太口愛了!

(MS-002)-016.JPG  

 

右上角的醉漢製冰盒串起了米絲阿樂局、王爺和橋下的Ryan,可能要改名廣結善緣製冰盒(放佛經)

(MS-002)-017.JPG  

 

為什麼寫到橋下和王爺我突然想到『他們兩個是天橋底下說書的,可能會將王爺今日床上的事蹟講化分成九段

(MS-002)-018.jpg  

 

在還沒有開始接觸調酒前,你對調酒的看法或想像是什麼?

王:就是五顏六色,灌醉別人的飲料

 

是什麼機緣讓你開始學調酒?

王:在入伍獻液前我常到台北參加各式各樣的品酒會。在某次機緣下參加了PTT Wine版的版聚,當時的版主調製了Mojito令我印象深刻,從此踏上遠征魔戒調酒的不歸路康莊大道()

 

從開始調酒到現在有多久了?

王:應該有4.5年了

 

有跟什麼人學調酒嗎?還是都自學?

王:一開始沒有特別向人請教,主要是從網路上得到各種調酒資訊,後來找到癮型人的珍奶調酒世界,才算真正開始對調酒有整個基礎架構的認知,也從文章中研究怎麼依照客人喜好來製作調酒,不只是看著酒譜照做而已。

 

有在店家當過Bartender嗎?

王:之前曾有店家找過我當吧台,我也有考慮過自己在新竹開店,因為這裡的餐酒館很少,但以這裡的消費力(指竹科)來看,專業酒吧在這裡營運應該是可行的。

行仁註:其實這個計畫選擇新竹當第一站,有一部分是因為經常有人客反應新竹想找個氣氛好、安靜的酒吧喝調酒很難,只有以紅白酒為主的餐酒館、或是啤酒Bar比較好做,專業的雞尾酒Bar很少見。

我們公司平均每十張訂單就有一張是寄到竹科,人客中也有好幾個竹科工程師,這樣的現象實在令人費疑猜啊~費疑猜(敲響板),這些人客十個只要有一個會到酒吧喝酒老闆就賺翻了呀~

 

------------------------------------

Mojito是開啟正達調酒之路的第一杯酒,當天我們就以這杯開場:

(MS-002)-019.JPG  

 

富陽街羅志祥在一旁觀摩,兩人當天疑似穿情侶裝

(MS-002)-020.JPG  

 

 

王爺版Mojito是用搖的,蘭姆酒用的是哈瓦那白,蘇打水用的是巫山牌~

(MS-002)-022.JPG  

 

為了讓畫面重現當時活潑的氣氛,我特別剪了兩張照片希望能動感些:

(MS-002)-023.gif  

 

因為拍照當時沒有想到要做GIF,所以兩張構圖不太一樣感覺天搖地動頭有點暈,所以我把王爺圖進行裁剪,這樣看起萊有沒有自然一點?

(MS-002)-024.gif  

 

而且王爺的速度還可以加快喔,是不是感覺很淘氣呢?

(MS-002)-025.gif  

 

覺得調酒最快樂(有趣)的地方是?

王:對我來說調酒是讓我認識朋友的一個管道

 

覺得調酒最辛苦(麻煩)的地方是?

王:為了某個酒譜特地去找某個材料吧,有些材料可能是某種香甜酒,但台灣找得到的品牌有些化學味很重不太自然,只好另外找其他替代品。

 

調酒一開始最困難的是哪部份?

王:從部落格可以取得相當豐富的資訊,所以一開始並不會有特別困難的地方。(仁:這題答的很好贈點數40點)

 

------------------------------------

說到新口味,這次我們拜訪順便帶了剛進台灣的紅天鵝給王爺,它是台灣之前很難找的Sloe Gin,因為調Mojito的蘇打水還沒用完,余市提議第二杯就由我萊調Sloe Gin Fizz

(MS-002)-026.JPG  

 

材料:

紅天鵝Sloe Gin 50ml

檸檬汁 20ml

糖漿 少許

蛋白 一顆(當天沒準備蛋,建議要有)

蘇打水 適量

 

調法:將前四種材料加冰塊搖盪均勻後,濾掉冰塊倒入加了碎冰的高腳杯,補上少許蘇打水,噴附檸檬皮油。

(MS-002)-027.JPG  

 

Sloe Gin Fizz

(MS-002)-028.JPG  

 

開始學調酒後,有對調酒的印象改觀嗎?哪個部份?

王:原本我對調酒的印象是停留在花式調酒,或是像暢飲店那樣的喝法,一開始有點反感。跟著部落格調酒後,我發現調酒的世界和原先的想像不太一樣,不再侷限於果汁類的調酒,還有像是高濃度、帶藥草味、苦甜平衡的調酒,甚至是料理與調酒的結合。

 

如何維持對調酒的熱情?

王:試新酒的味道是最有樂趣的,所以我會特別留意台灣新進口的酒類,一進口就會想試試看,然後思考這種材料在調酒中能怎樣運用。

 

------------------------------------

王爺表示從開始調酒到現在,喝過最多杯的調酒是Old-fashioned,第三杯就決定是你啦~去吧~~~Old-fashioned

(MS-002)-029.JPG  

 

Old-Fashioned

(MS-002)-030.JPG  

 

你會烹飪嗎?覺得烹飪跟調酒有什麼相似之處?

王:會。我認為烹飪跟調酒非常相似,靠的都是對材料的認識及想像,將浮現在腦海中的概念和想法實體化,而且我身邊認識的調酒人大多對料理也略懂一二。

 

如果有人向你要求『一杯倒』的調酒,你會怎麼處理?

王:給他酒瓶,讓他打暈自己!其實我沒遇過這樣的人,畢竟我的吧台沒有對外營業,若朋友有這樣的要求,我可能會叫他去找別人吧!

 

如果有人向你要求『沒有酒味』的調酒,你會怎麼處理?

王:我會問對方酒味的接受度如何?有無特殊的味道喜好?最後可能做無酒精或低酒精濃度調酒,其中融合許多調酒的元素的Gin Tonic,就常被我用來試探他們對調酒的接受度和反應,再進一步調整作法。

 

知道你有在調酒,親朋好友最常問你的問題是什麼?

王:你是不是每天都在喝酒?還有可不可以去你家喝酒?有幾次在外面被要求現場做調酒,但往往材料不夠或沒有適合的工具、又不想做出太隨便的東西這時候就會有點困擾。

 

學調酒之後,有出現什麼職業病嗎?

王:朋友說我在倒任何飲料都像在做調酒

------------------------------------

我發現不少調酒人對Gin Tonic有強烈的愛液,還曾在部落格被票選為最受歡迎的雞尾酒,這杯同時也是王爺最常調的雞尾酒~

(MS-002)-031.JPG  

 

王爺選的材料跟我一樣,可是琴酒快要比通寧水多是個重型醉漢的黃金比例萊著,喝完這杯寡仁也快差不多了

(MS-002)-032.JPG  

 

對未萊的調酒路有什麼規劃?

王:我覺得如果只是一個人在家調酒,可以學到的東西非常有限,像是shakestir的方式,或是某些材料的使用,我喜歡到不同的酒吧看別人如何運用他們的想像與技法調酒,順便偷梗以後我想在家裡做朋友間口耳相傳的小吧台,有機會的話也想開民宿或景觀餐廳,目前還在努力的學習,希望自己的調酒功力更進步、累積更多吧台經驗。

 

最後,正達調了這杯Last Word(臨別一語)為今天的拜訪進行一個補刀的動作,是不是很應景呢?

(MS-002)-033.JPG  

 

 

想看更多照片,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