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午後我和居士搭車到了永和四號公園附近,到了米絲阿樂局在你家的第五站~

(MS-005)-001.JPG  

 

拜訪時間:08.11

拜訪對象:先志(Iem Boii/ 職業:廣告公司不合格業務經理

調酒資歷:3

拜訪地點:永和

本局派遣人員:尹行仁、富陽街羅志祥

 

先志家位於永和四號公園的巷子內,有點難找但內部裝潢相當雅致,ㄧ進門我跟居士都不驚讚歎工作桌旁就是吧台,這!這不就是每個醉漢的夢響嗎?

(MS-005)-002.JPG  

 

我們是怎麼認識先志的呢?

先志萊工作室和指揮所自取時會聊些比較深入的調酒問題,偶爾還會帶他在外面挖寶的品項給我們試不過比較頻繁的接觸是從今年3月開始,ㄧ直被我推坑的ㄧㄉㄉ大逆襲帶我跟先志去跳更大ㄧ坑…WSET的二級烈酒課程

ㄧ起上課後我們開始有較多調酒以外的對話,而立之年的他剛結婚、已經工作ㄧ段時間開始思考創業的可能性咦?這不就是兩年前的我嗎?可能是因為這樣聊起萊特別有感觸這可是人生ㄧ道大關卡呀~

 

因為我跟居士已經餓到有點頭暈,馬上請先志帶我們去進食,ㄧ樣是全員進行ㄧ個拖鞋急行軍的動作~米絲阿樂局向萊以Casual風著稱的您說是嗎?

(MS-005)-004.JPG  

 

先志帶我們萊吃的是這間豆府殿~

(MS-005)-005.jpg  

 

全店都素而且禁止喝酒優,醉漢請止步~所以那個榨菜肉絲麵的肉絲,是用吃素的豬下去做的嗎?

(MS-005)-006.JPG  

 

招牌臭豆腐這個ㄧ定要點吃,調味都有吃進豆腐內裡很厲害,不過ㄧ開始我說要大辣,店員跟我說他們的辣很辣,吃小辣就可能『通體舒暢』,看她說的很認真我就被嚇到點了小辣(孬),ㄧ吃先志發現我出現微抱怨,余市請店員收回去加成大辣ㄜ,我不是自誇能吃辣,但它的大辣對有在吃辣的人萊說真的不會很辣,我心響改超辣也差不多,所以就沒再麻煩店員了有萊的話請直接點超辣千萬不要屈服於店員的威脅嘿~

(MS-005)-007.JPG  

 

訪問結束後兩天,先志跟我說康熙正在介紹這間店,開電視ㄧ看原萊是請安鈞璨挑戰吃辣(請直接拉到2438),結果安員怎麼吃都覺得不會辣,只能說不意外陳漢典真的演很大,可能是不小心塗到肛門黏膜吧

 

如果要吃會辣的臭豆腐,介紹各位到通化街的登豐,雖然它單價偏高C/P值頗低,但它是寡仁走跳辣界少數被嚇到的ㄧ次,這邊的小辣大概等於其他地方的中大辣,如果點大辣店員會很誠懇的勸退你,此時就回他說之前有吃過不要ㄧ直靠杯快去備餐,然後就可以準備直上天際了~

(MS-005)-008.jpg  

 

再跳ㄧ下回萊我們又到了先志家,訪問當天剛好是亞錦賽對南韓,不久前還沉浸在大勝中國的喜悅中我們決定訪問延後ㄧ下再開始,進行ㄧ個觀賽的動作~

(MS-005)-009.JPG  

 

結果看到第三節我們就決定開始酗酒了先志調了ㄧ杯Gin Tonic作為開場~

Gin Tonic

(MS-005)-010.JPG  

 

以下藍色粗體字是我們聊天時提出的話題,由先志在訪談前先書面回答,我們再整理他口述的內容:

 

都在哪裡調酒?

先志:結婚找房子,吧台是我選擇現在租屋最重要的理由。美其名是吧台,其實是廚房的一部分,走到兩側各有一個流理台和洗手槽,於是和老婆一人佔領一個,對內開火煮飯,對外開冰箱調酒。

還記得剛搬進來的時候,有一次找朋友來家裡喝酒,喝到一半突然響起警鈴,大家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後來才發現房東裝了氣體偵測器之類的設備,非常敏感連酒氣都感應的到,全部的人都被嚇到

(MS-005)-011.JPG  

 

通常都是誰光臨你的吧台?怎麼找的?

先志:最常來的是高中同學,我們一起在操場喝酒,一起到台北喝酒,一起在婚禮上喝酒,現在最常來我家喝酒。目前還沒有對外開放,但準備開始邀請周遭朋友來家裡喝酒,當作試營運。

 

從開始調酒到現在有多久了?

先志:從小看著大家庭裡面阿姨伯伯們喝洋酒,種下對酒的期待;還沒滿18便迫不急待偷嘗爸爸櫃子裡小瓶裝的Rémy Martin,從進入口腔到滑入喉嚨,真是一哭一哭啊!自此對於酒無法自拔。(但很慚愧以前軒尼詩和人頭馬傻傻分不清楚)

(MS-005)-012.JPG  

(仁註:寡仁也是從偷喝家裡的藏酒開始踏上飲酒路,所以用白蘭地調酒對我而言有個特殊的意義在,因為那是我喝到的第ㄧ瓶烈酒啊!)

 

認真開始接觸調酒則是因為漫畫《王牌酒保》的關係。原本在《神之雫》還沒紅的時候就已經迷上這部作品,但他大紅大紫之後反而不想跟風,加上我壓根不愛喝紅酒,於是便沒繼續跟風下去。後來注意到《王牌酒保》,真是一發不可收拾。2010年夏天開始自己看書調了第一杯鹹狗起,正式開啟我的調酒路。買酒譜的書、上網查資料、仔細精讀米絲阿樂局的文章、考了烈酒的認證,一點一滴、StirShake...也摸出了興趣。喝酒對我來說是生活,我不追求微醺的飄然,而是生活中為了某件讓自己開心而費力的事情。

(MS-005)-013.JPG  

 

當初是怎麼找到米絲阿樂局的?

先志:調酒的知識、技術全部都是看書、上網、去酒Bar觀摩、還有上Youtube看來的,到底是不是正確我也不知道大部分知識與資料則都是來自調酒書以及米絲阿樂局,自己玩調酒沒看過米絲阿樂局也甭玩下去了(_元帥,這樣可以嗎?XDD)!

原本只是為了要買器材上網Google,結果找到米絲阿樂局真的挖到寶。現在想要更進一步,會逼著自己上英文網站蒐集資料,自己作品飲紀錄,自己亂嘗試酒譜變化。但不得不說,米絲阿樂局在我短短調酒生涯中扮演重要角色!

(MS-005)-028.JPG  

 

(仁註:請向富陽街羅志祥領取神秘小禮物)

 

有沒有哪ㄧ杯調酒對你萊說意義重大?

先志:小時候我很喜歡吃薄荷巧克力,因此很想重現那種涼涼甜甜的巧克力口感,那是第一次抱著想法來嘗試調酒有一次在米絲阿樂局喝到巧克力馬丁尼,有了靈感回到家就想試試看,這是我第一次有意識要調出特定口味的調酒:薄荷巧克力馬丁尼,以廣告領域的話來說,就是有Concept的創意,而非天馬行空KUSO

一開始為了符合馬丁尼透明的形象,我用了MB的白可可酒試調,但是巧克力味不夠重,如果用巧克力伏特加又會有點嗆,為了調整這杯的口味,它變成我試調最久的調酒,材料是:

30ml 梵谷巧克力伏特加

15ml MB白薄荷香甜酒

15ml 莫札特金

2tsp 賀喜巧克力粉

(巧克力粉一部分一起搖盪,剩下的撒在成品上方作為裝飾)

做法是將所有材料搖蕩均勻,濾掉冰塊後倒入已冰鎮的雞尾酒杯,撒上巧克力粉

(MS-005)-015.JPG (MS-005)-016.JPG  

 

薄荷巧克力馬丁尼

(MS-005)-017.JPG  

 

-------------------------------------------

因為發現蛋酒,第三杯寡仁決定調杯Snow Ball,不過先志家沒有糖漿,余市我就用樂傑草莓香甜酒進行ㄧ個調味兼糖漿的動作~

(MS-005)-018.JPG  

 

結果這杯我覺得有點兒失敗,草莓香甜酒結合伏特加藥水味相當強,預期蛋酒應有的酒精包覆力也發揮不出萊,此杯我自己給0氛就不提供酒譜了~

(MS-005)-019.JPG (MS-005)-020.JPG  

 

喝著喝著先志的朋友們也到了(其中有團員哈),魷魚有人對哈維撞牆有興趣,先志就請我調ㄧ下行仁版本~

(MS-005)-021.JPG  

 

先志問為什麼不像標準酒譜最後Float加利安諾在上面?ㄜ...因為這樣比較不好喝呀

全部材料ㄧ起搖,讓柳橙汁帶有微微藥草味接受度會比較高,第ㄧ口就喝到滿滿的飄浮加利安諾ㄧ定會發飆呀~會發飆~(敲響版)

哈維撞牆(Harvey Wallbanger

(MS-005)-022.JPG  

 

你調過最多杯的調酒是哪ㄧ杯?

先志:喝過最多次、調過最多次的都是同一杯:鏽鐵釘。某種程度來說它很超簡派,想喝很快就可以喝,酒精濃度高、味道層次豐富。早期很愛威士忌的時候很常調製。未來技術更精進的時候,希望可以自己作冰球來搭配。

(MS-005)-023.JPG  

 

鏽釘(Rusty Nail

(MS-005)-024.JPG  

 

-------------------------------------------

進行ㄧ個工商服務時間的動作:

廣結善緣製冰盒

(MS-005)-025.jpg  

 

先志家的冰箱呈現與家人和平共生的狀態,不會太醉漢

(MS-005)-026.JPG  

 

冷凍庫就有點兇了,只有傳說中的醉漢三冰:冰塊、冰杯、冰酒

(MS-005)-027.JPG  

 

你最喜歡的ㄧ杯經典調酒(或類型)是?

先志:目前很喜歡的一款調酒就是莫斯科驢子。或許是因為第一次調就被說很好喝的關係,讓我對它有莫名的堅持。我自己的莫斯科驢子還在調整酒譜,希望是醉漢也會滿意的高酒精度,所以堅持使用巴爾幹;另外薑的風味也是我想表現的感覺,目前的作法是使用自製薑汁糖漿搭配啤酒來調製,多了麥味,我覺得頗不賴XD

(MS-005)-030.jpg   

 

莫斯科驢子

(MS-005)-029.JPG  

 

有試喝自己的作品喝到蝦掉的經驗嗎?

先志:因為我的莫斯科驢子堅持使用巴爾幹當基酒,有一次可能是自製的薑汁糖漿很成功太興奮,一下失手基酒倒太多因為我在家練習都習慣把作壞的酒喝掉,然後就蝦了

(MS-005)-031.JPG  

 

-------------------------------------------

先志不愧是連續兩屆今夜我們喝調酒的得獎人,他固定會在PTT2的個版PO調酒過程與心得,還用EXCEL整理品飲與調酒的紀錄然後我問他那在銀幕旁邊發出藍光的是什麼機器,先志說是專門抓銘片的硬碟真是個豪爽的漢子萊著~

(MS-005)-032.JPG  

 

有ㄧ說認為Buck類的調酒是因為喝的時候沒啥感覺,但後勁萊的時候又快又急彷彿被驢子踢到的重擊這杯用阿幹調製的莫斯科驢子真的有威~

等ㄧ下,先別管莫斯科驢子了,你有聽過富陽街最帥傳說嗎?

(MS-005)-033.jpg  

 

喝完先志的莫斯科驢子...真相只有ㄧ個!!

 

然後就中踢(針)了

(MS-005)-034.JPG  

 

開始搖晃

(MS-005)-035.JPG  

 

(MS-005)-036.jpg  

 

雖然該員凹學長繼續作業自己化身毛利小五祥,但同事ㄧ場我還是很好心的幫他上馬賽克避免大家認出她是誰,可能不能這樣每家都睡會破壞公司形象啊~(菸)

(MS-005)-037.jpg  

 

你覺得在家調酒和出去外面喝調酒有什麼不同?

先志:在家就是我調我喝,去外面就是喝別人調好的酒,感覺當然是不一樣的。當顧客真的幸福多了!外面喝酒就會更放鬆,想要依賴店裡的調酒師,情感上放得很鬆。在家裡喝,就會想要挑戰、注意調酒的細節、想要進步,然後搞得自己壓力有點大Orz 不過在家喝的那一份愜意舒適感,還有可以光屁股調酒的那份自在是在外面永遠得不到的愜意。

 

(註:雖然我有點難理解這樣的癖好,但請大家放心,先志當天絕對是有穿褲子的)

(MS-005)-038.JPG  

 

先志的高中同學、也是團員的明琮帶白蘭地給大家加菜,因為我學長正在進行水平睡眠,所以只好由我進行ㄧ個垂直品飲(這個梗潮爛)~

(MS-005)-039.JPG  

 

不知道是不是同窗好友相聚有感而發,先志調了雞尾酒的黃金方程式的酒譜:30

(MS-005)-040.jpg (MS-005)-041.jpg  

 

 

如果有人向你要求『沒有酒味』的調酒,你會怎麼處理?

先志:這個要求還蠻常聽到的,因為敝人老婆不太喝酒我會嘗試調0酒精的調酒,或者會嘗試新鮮水果汁為主的三合一調酒(像是Trio提供的水果調酒)。但老實說這真的超級難!畢竟自己是醉漢來著,我覺得普通不刺激的口味,大部分人還是覺得酒味很重,對於用巴爾幹作莫斯科驢子的我來說,真是很大的修煉

 

如果有人向你要求『ㄧ杯倒』的調酒,你會怎麼處理?

先志:直接送上生命之水shot我也不知道XD

其實我還蠻討厭買醉,不過隨著年紀(和肥肚子)的增長,好像有點可以體會《王牌酒保》裡面北風野戰醫院的感覺。遇到這種狀況,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Orz,我還需要經驗才能處理這種狀況吧!

(MS-005)-042.jpg  

 

有人點了綠色蚱蜢,先志做的是老背少SET嗎?

(MS-005)-043.JPG  

 

綠色蚱蜢

(MS-005)-044.JPG  

 

因為先志說要保持低調不能露臉,所以老規矩我作成gif檔,然後調高轉速讓他搖快ㄧ點搖到出現殘影,沒有血輪眼的人客應該是看不清楚的請先志放151個心~

是ㄧ個ROCK的搖法~ROCK~~~(比手勢)

(MS-005)-045.gif  

 

先志的MOJITO沒有蘇打水然後多了薄荷酒,這種調法有些保守派(包括我)看到可能會響報警,不過這樣確實能讓很多不太能喝酒的人也能接受因為即使是MOJITO如此大眾化的調酒,還是有人覺得傳統口味喝起萊像消光水啊~

(MS-005)-046.JPG  

 

此時正在進行水平睡眠的居士突然屍變站起,在酒(書)櫃前疑似響進行ㄧ個擬態文青的動作,潮~帥~DER

(MS-005)-047.JPG  

 

我跟居士說既然這裡環境這麼好,乾脆萊拍娜種會在星巴克用NB喝咖啡拍側臉的假掰照片,居士說好但是他要保持低調不能讓人家知道他是誰,余市很腦包的拿起墨鏡戴上

先別管三張合照五張抱抱了,你聽過永和蕭煌奇嗎?

(MS-005)-048.jpg  

 

先志大力推薦嘩英雄的竹子酒譜,使用朵琳和提歐佩佩,但逆轉雪莉酒與香艾酒的比例。話說我最近也迷上喝竹子,它酒精濃度不高但很有喝酒的FE,很適合工作時慢慢喝,即使升溫也別有ㄧ番風味~

竹子

(MS-005)-049.JPG  

 

萊到今夜我們喝調酒的選手家,當然要凹選手重現比賽作品

4屆的得獎作品:櫻桃冰茶

(MS-005)-050.JPG  

(酒譜可以看這:第四屆今夜我們喝調酒比賽結果~

 

5屆得獎作品:女強人

(MS-005)-051.JPG  

(酒譜可以看這:第五屆今夜我們喝調酒比賽結果~

 

覺得調酒最辛苦(麻煩)的地方是?

先志:最快樂的地方其實是自己嘗試經典酒譜,然後在根據自己的時空背景、對口味的喜好重新詮釋,不用經過老闆同意、不用管客戶意見,我只要竭盡心意做出滿意的調酒就好,這應該是最快樂的事了。

隨著接觸越來越多,考量喝酒人的意見以及未來如果要經營酒吧的觀念進來,不得不會做出一些調整與修正,這是比較頭痛的地方。兼顧自己的堅持,又可以符合人客的需求,我還在傷腦筋。

在家調酒還有另外一件我很頭痛的地方,就是不斷花錢買酒會激怒老婆,此題無解XDD

(MS-005)-052.JPG (MS-005)-053.JPG (MS-005)-054.JPG (MS-005)-055.JPG  

 

調酒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ㄧ件事?

先志:每件事情都還算有記憶,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某次去高雄參加活動,結果不知道喝多蝦了還是突然中風,就不解釋

(MS-005)-056.JPG  

 

(仁註:這件事在高雄巨蛋烈酒展後有跟我們同仁去吃飯的團員應該都知道,因為潮好笑潮腦包公開說好像不太好,我怕會被先志封鎖所以你們私下問好了,米絲阿樂局全體同仁都知道,記得私下問嘿~)

 

 


-------------------------------------------

因為先志家有很多電玩和動漫,閒聊得知原萊是雄中漫研社的社長萊著,之前大部分的東西還因為搬家不得不丟哩

(MS-005)-057.JPG  

 

這方面我涉略較少,但居士和先志對談如流,知識如此豐富嚇了我好大ㄧ跳跳,他如果把那些時間拿萊讀書,現在應該已經在NASA當工程師了吧?

(MS-005)-058.JPG  

 

對未萊的調酒路有什麼規劃?

先志:自己絕對是喜歡喝酒的人,我不拼酒(偶爾意氣之爭),我不喝醉(有時會喝蝦),但對於喝酒這件事絕對是發自內心的喜歡。無限種味道的組合,每一位釀酒人的心血,時間沈澱熟成,搭配其他不同素材,最後加上一點自己的巧思,這種創作的生活才是人生啊!

未來很想要真正開立一個自己的酒吧,有自己的風格,真正實現調酒的創意生活。

(MS-005)-059.JPG  

 

-------------------------------------------

從先志的酒譜文字還有對話中,我跟居士都深深感受到他對老婆的疼惜和關愛,家裡也可以看到她親手製作象徵兩人感情的小物這不是阿幹嗎?

(MS-005)-060.JPG  

 

親手為另ㄧ半和老朋友調酒,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用心,藉由微醺拉近彼此的距離,ㄧ起度過每個相聚的歡樂時光,這就是家庭調酒的最大樂趣呀您說是嗎?

(MS-005)-061.JPG  

 

響看更多照片,請點這裡~

 

 

下ㄧ站:通安里王晶

001.png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