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

GP-001.jpg  

 

還記得在小時候的印象中,好人都是很勇敢的。不管是無敵鐵金剛、鹹蛋超人還是絕對無敵雷神王,他們都是站在好人的一方,很勇敢地迎戰邪惡組織,然後打敗所謂的壞人,維持世界和平。

 

所以我們都要當勇敢的好人。

GP-002.jpg  

 

但是,是在什麼時候,我們開始對於當好人感到遲疑?我們開始發現,或許,好人並不如我們所想像的那麼勇敢;又或許,即便我們是好人,但是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勇敢?

 

前陣子,有一個相當流行的,以國企匡(匡匡)為主角的互動式影片遊戲。

GP-003.jpg  

 

這個遊戲是由香港旅遊局所推出,遊戲中影片充斥著香港的各處景點,以宣傳香港旅遊為主要賣點;雖然對於我們這種,即便去香港也只知道記得在酒專還有免稅店多帶幾隻酒的醉漢來說,知道香港有哪些旅遊景點並不是太重要的事情,但我還是想跟各位介紹這款叫做宅男最後的120小時的遊戲。

GP-004.jpg  

 

故事的內容並不重要,總之只要記得這是一個類似心動時分日記本的互動式影片遊戲即可。

GP-005.jpg  

 

在遊戲的過程中,我們會和匡匡共度兩天的假期,並走訪香港各地的景點。

GP-006.jpg  

 

而在隨著劇情發展的過程中,透過各種不同的選項,而逐漸碰觸到匡匡內心深處的部分,例如說在故事的設定上,匡匡所飾演的角色家庭並不幸福,她懷念著兒時和家人在遊樂園遊玩的時光、懷念著兒時的旋轉木馬。而掌握這個情報的我們,就可以在選擇禮物時,大幅增加對方對自己的好感度。

GP-007.jpg  

 

經過了兩天的相處之後,終於到了最關鍵的時刻。

在這段不算短的旅程中,我們陪著匡匡走遍了香港的各大景點,也陪著匡匡探索她內心的世界;在她最需要關懷的時刻,我們總能夠適時地按下「給她安慰」的選項,並且在她感到徬徨、無依時,給予她可以依靠的地方,是的,我們盡全力地扮演著最理想的戀人的角色。

 

而在最後這最關鍵的時刻,我們說出了隱藏在內心最深處的情感。

GP-008.jpg  

 

即便我們都知道這只是個遊戲。

 

即便這一切不過只是我們透過滑鼠與網路線所傳達的某種心情與訊息,但我們總是盡可能地在對方最需要一個依靠的時刻,適時的給予我們的肩膀。即便實際上我們只是隔著螢幕,坐在電腦前不斷點擊各個選項的連結,但是在故事中,這是屬於我們的選擇與由選擇所編織的回憶。就彷彿小時候的公民與道德考題一般,我們永遠都知道什麼才是最佳的答案,而我們相信這一定能夠打動對方。

 

只是...

GP-009.jpg  

 

讓我們再看一次。

GP-010.jpg  

 

難道是在哪個選項出了問題嗎?難道是我們給予對方的關心還不夠嗎?

把影片關掉,重新開始再玩一次...

GP-011.jpg  

 

我不相信,再玩一次...

GP-012.jpg  

 

終於,在對方犧牲了檯面上的三張好人卡,召喚神之好人卡之後,我終於看清事實...

GP-013.jpg  

 

事實就是,

GP-014.jpg  

 

搞屁啊!!!!!!!!!!!!!!!!!!!!!!!!!!!!!!!

GP-015.jpg  

 

好,接著讓我們回到主題,這其實是一篇調酒文,而不是一篇怨念文。

所以會有這一篇超簡派,其實是因為這支香甜酒,X-rated Fusion Liqueur

GP-016.jpg  

 

這是一支來自法國的香甜酒,一如瓶上的字樣所寫,由伏特加與血橙、芒果與百香果所混合而成,具有相當豐富的水果氣味;具體形容的話,聞起來就像是滋味豐富的水果糖。

 

這不僅是一支外表具有迷人粉紅的香甜酒,在香氣的表現上更是相當引人入勝。

 

但是她並不適合用於純飲,雖然她的甜味相當迷人;但是問題也在於,因為她太甜了。其實這是許多香甜酒共同的特色,無論是上一篇提過的MIDORI,或是相信許多人都嚐過的DITA,又或者是由MB、BOLS或Lejay各家香甜酒公司所推出的各種口味香甜酒,儘管她們的色彩、香氣表現相當漂亮,但是入口之後不是甜到靠杯就是酸到靠杯,當然還有在尾韻上相當不舒服的澀味,提醒我們她是一支酒。

 

但是這並不是無法克服的障礙。

 

或者應該換句話說,正因為她是香甜酒,所以她必須這麼做;香甜酒可說幾乎百分之百都用於調酒,無論是簡單地與一或兩種軟性飲料(汽水、果汁)做混和,例如由水蜜桃香甜酒與柳橙汁所調製的禁果(Fuzzy Navel);又或是以基酒與多種香甜酒、與多種軟性飲料所調製的複雜酒譜,例如新加坡司令

 

其實香甜酒對於喜歡設計超簡派的人來說,是相當好利用的材料,因為當我們想要在調酒中給予特定的味道時,最方便的方式莫過於選擇香甜酒或是各種口味的糖漿。

 

我不否認香甜酒與糖漿的味道,其實與新鮮材料之間的代換性並沒有那麼高,舉例來說,好比新鮮的檸檬汁跟罐頭的原汁檸檬就可以說是天差地遠的不同;但是省略化學味極重的原汁檸檬不提,各種常見的香甜酒與糖漿其實都可以滿足我們對於某種特別味道的想像,儘管他不是新鮮材料的味道,而是來自於特殊的香料,但是她卻可以很典型的去詮釋那個味道。

 

例如樂傑(Lejay)所推出的青蘋果香甜酒與水蜜桃香甜酒,就是調酒上相當常用並廣受喜愛的材料,無論是香氣或口感上都呈現出相當典型的蘋果與水蜜桃的味道。

GP-017.jpg  

 

又好比對於葡萄的印象,我們都清楚知道芬達葡萄汽水的味道跟新鮮葡萄的味道相差多遠,但我們卻不會否認芬達葡萄汽水、飛壘口香糖是葡萄口味。

正如同我們不會否認這也是葡萄一樣。

GP-018.jpg  

 

那麼這支X-rated Fusion Liqueur可以拿來設計什麼樣的超簡派呢?

以X-rated Fusion這支香甜酒來說,她的香氣與口感上比起其他酸甜系的香甜酒是相對複雜的;曾經有朋友說這支跟MB的荒唐查理香甜酒性質很像,香氣與口感上的表現都相當豐富,問題是在於因為過於豐富,反而不知道該怎麼在調酒上表現她。

 

雖然單純加上汽水或是果汁就相當好喝,但是除了一般的加果汁、加汽水之外,是不是還有別種調法?

於是,在多次嘗試之後,我設計了這杯好人。

 

好人 (Good Person) 

材料:

X-rated Fusion    1.5oz

柳橙汁    1.5oz

茉莉蜜茶    3~4oz

GP-019.jpg  

 

製作方法為先將X-rated Fusion與柳橙汁加入冰塊加以搖盪,然後連冰塊一起倒入長飲型的杯具中,最後用茉莉蜜茶填滿即可。

 

這一杯的製作方法相當簡單,相當符合我們超簡派的精神。

而在材料的選擇上可以看出,這一杯好人的酒精濃度相當低,低到會被職業醉漢吐口水的程度;而在與茶的搭配上,我希望可以呈現類似外面賣的橙香綠茶的口感,那種有茶的香氣而略帶澀味,以酸甜為主體的感受。為此我曾經嘗試過各種綠茶,但是我發現便利商店買得到的綠茶,因為為了強調它是綠茶,都過於酸澀,在調酒的使用上非但不能加分,反而會帶出酒精的澀味,相當不理想。

 

於是我選擇比較偏甜的茉莉蜜茶為材料,它與柳橙汁之間的搭配成功表現了我所想呈現的味道;但是由於茉莉蜜茶的茶味相當纖弱,要是一起加入搖盪會蕩然無存,所以必須在最後以直接注入的方式加入。

GP-020.jpg  

 

為什麼要設計一杯酒精濃度這麼低的酒譜?又為什麼要取一個這麼哀桑的名字?

其實是為了呈現我第一次喝到X-rated Fusion所產生的印象,甜美宜人的香氣,以及酸中帶甜的口感,雖然聞得出來是以百香果為主體的水果香氣,但是他的香氣與口感的呈現上卻不只是直來直往的感覺,它是複雜而細緻多變的。

 

如果用抽象一點的方式形容,我覺得她所呈現的,是一種複雜而細膩的心思。

於是,我想起了一首歌。

 

 

我想去呈現那一種難以言喻、相當複雜卻又相當隱晦的心情。是的,就如同一開始所說的,好人都是很勇敢的,所以好人不會隨便表現出來自己的失望、難過,就算收到好人卡,我們也只是笑著裝作什麼事都沒有一樣,祝福對方、希望對方遇見的是真正對的人。

所以除了這支香甜酒外,我並沒有加入其他的基酒或香甜酒,因為好人的感情雖然複雜而細膩,卻表現得很單純,我覺得任何刻意添加的酒精,都會因為酒精味過重而破壞那種單純的、甜美中略帶酸澀的感覺。

或許有點難懂,為什麼複雜而細膩的心思,卻會表現得很單純?

我想在這杯調酒中傳達的,就是這種感覺;我不想以刻意的添加方式來混和出調酒的味道,而是選定一個主體的味道之後,將那種複雜而細緻的味道,悄悄地包含在其中。

 

確實,Fusion這支香甜酒味道過於豐富、複雜,不容易跟其他酒類搭配;但是相反的,也因為她的豐富與複雜,反而讓我想到該如何呈現出那種隱藏在單純之中的複雜感。

 

所以我設計了這杯調酒,並將之命名為好人。

 

我想說的是,雖然小時候,我們的印象中好人都是很勇敢的,為了保護地球、救回公主而跟壞人奮戰;只是我想,是不是偶爾,好人也可以不要那麼勇敢?

 

讓我們用這杯調酒,重新探索自己的內心;那隱藏在深處最纖細複雜的情感,毫無偽裝或矯飾的,也不必強迫自己勇敢,就如同那首歌一般,雖然只是輕描淡寫的曲調,但卻是最豐富深刻的心情。

喝完這杯酒,到了明天,我們依然是勇敢的好人,為了救回公主而與壞人戰鬥!

GP-021.jpg  

 

超簡派調酒,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