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龍舌蘭為基酒的調酒

 

龍舌蘭酒(Tequila產於墨西哥,是以龍舌蘭屬作物(Blue Agave)為原料,利用上類似蘆薈,是以其球莖為原料分解發酵後蒸餾,龍舌蘭酒特殊的香氣來源即來自於此。市售龍舌蘭可大略分為透明與金色兩種,前者未放入桶中熟成,氣味強烈,較接近蒸餾後的原酒;後者則經過熟成,口感較為溫和,以下將介紹一些以龍舌蘭為基酒的調酒:

 

相關文章:米絲阿樂局 六大基酒調酒課程介紹~

 

 

瑪格麗特 Margarita    

 

材料:龍舌蘭30ml,白橙皮酒15ml,檸檬汁15ml,鹽少許

杯子:雞尾酒杯

作法:(搖盪法)/先冰杯,然後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然後製作鹽口杯,再將酒液倒入杯中即可飲用。

說明:如何同時進行冰杯與鹽口杯?如果不是使用冷凍庫進行冰杯,需要在冰杯完成後迅速製作鹽口杯,但此時杯子濕濕的很難製作鹽口杯,因此調製瑪格麗特我通常以冷凍庫冰杯,用杯子剛拿出冷凍庫時凝結的水氣製作鹽口杯(不是用抹檸檬的方式來濕潤)。如果沒有冷凍庫,建議不進行冰杯,直接在搖勻後將酒液連同冰塊倒入鹽口杯,以長飲的形式飲用。

瑪格麗特也是一種『基酒+白橙皮酒+檸檬汁』的調酒,對經常到酒吧或夜店喝瑪格麗特的人來說,以原始酒譜調製大多會覺得很難喝,這是因為大部分
Bartender調製瑪格麗特時會加入糖漿與罐裝萊姆汁,而且會使用比較高級的岩鹽,喝起來比較甜也比較順口,如果想要喝到如同店家所調製的瑪格麗特,建議的酒譜為:

龍舌蘭45ml,白橙皮酒15ml,檸檬汁10ml,罐裝萊姆汁10ml,糖漿少許,使用岩鹽

 

 瑪格麗特111.jpg  

 

相關文章: 酒譜專區(8)淒美故事-瑪格麗特(Margarita)-上

相關文章: 酒譜專區(9)淒美故事-瑪格麗特(Margarita)-下

 

 

龍舌蘭日出 Tequila Sunrise    

 

材料:龍舌蘭45ml,柳橙汁適量,紅石榴糖漿10ml

杯子:250ml以上的杯子

作法::(直接注入法)/將龍舌蘭與柳橙汁倒入裝滿冰塊的杯中,輕輕攪拌,然後從上方緩緩加入紅石榴糖漿使其沈於杯底。

說明:這杯調製完成後底部會因紅石榴糖漿呈現紅色,即為日出所呈現的意象,也是以龍舌蘭為基酒的調酒中很受歡迎的一種,調製上也非常簡單,不過我覺得在諸多果汁與龍舌蘭搭配的調酒中,以鳳梨汁與龍舌蘭的味道最合,以下將介紹一龍舌蘭搭配鳳梨汁的調酒。

 

 龍舌蘭日出.jpg 

 

 

鬥牛士      Matador    

 

材料:龍舌蘭30ml,鳳梨汁20ml,檸檬汁10ml

杯子:250ml以上的杯子

作法:(搖盪法)/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連同冰塊倒入杯中即可飲用。

說明:鳳梨汁可說是與龍舌蘭最搭的果汁,加上檸檬汁可以抑制鳳梨汁的甜味讓口感更均衡,如果使用現榨鳳梨汁,則建議加入少許糖漿。

 

(部落格)鬥牛士


看了那麼多酒譜是不是心癢癢,很想趕快動起萊~但是想到要準備材料和工具,最後還要洗杯子,突然就想洗洗睡了
要不要直接萊米絲阿樂局~我們有
六大基酒調酒課程
課程會調製單一烈酒的三個品項,還帶你認識酒的產地和歷史

Tequlia.png

註:酒單隨當季材料作調整,以課程現場為主

 

 

破冰船      Ice-Breaker

 

材料:龍舌蘭30ml,白橙皮酒15ml,葡萄柚汁30ml,紅石榴糖漿5ml

杯子:250ml以上的杯子

作法:(搖盪法)/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連同冰塊倒入杯中即可飲用。

說明:仔細檢視酒譜,可以發現:白橙皮酒(很甜)、紅石榴糖漿(超甜),如果連葡萄柚汁都用罐裝的話,整杯就是甜到不行的調酒,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口感,所以傾向用現榨葡萄柚汁來抑制甜味。若加入約15ml的檸檬汁,雖然會更好喝,但似乎就偏離原始酒譜了。

 

鹹狗.jpg

 

 

龍舌蘭蹦    Tequila Bomb 

 

材料:龍舌蘭30ml,透明汽水適量

杯子:耐敲擊、且杯口可用掌心完全蓋住的杯子

作法:杯中倒入龍舌蘭與汽水(後者約前者的1-2倍),然後用掌心蓋住杯口,然後將杯子拿起,往下敲擊杯墊後在氣泡竄起時一口飲盡。

說明:這是酒吧中常用來拼酒的簡單調酒,其實就是龍舌蘭加碳酸汽水的飲用法,如果掌心沒有蓋好,會讓酒液在撞擊時噴出。這種調酒在氣泡的掩蓋下,很容易在氣氛High時不小心喝多,需注意。

 

酒吧小常識(8酒吧中開龍舌蘭酒來喝的客人,店家通常會附一盤檸檬角及鹽盤,很少直接加冰塊飲用,這是因為墨西哥流傳的龍舌蘭酒喝法是:舔少許鹽後咬一口檸檬,再直接喝下一小杯的龍舌蘭酒;關於這種喝法,有些認為這樣喝很Man、比較豪邁,也有人認為這樣更能享受到龍舌蘭酒的特性,也有說法是在極鹹與極酸的刺激下味覺會暫時麻痺,喝下酒精濃度高達40%的龍舌蘭酒時比較不會那麼嗆。

 

大部分龍舌蘭屬於短期熟成,因此不像威士忌或白蘭地隨著陳年時間不同而有很大的口感差異,龍舌蘭也不像琴酒有蒸餾越多次越清澈的差別(龍舌蘭的蒸餾次數固定為兩次),我一般推薦金快活給嘗試入門龍舌蘭的人客,因為他的口感相對大眾化接受度高,但對愛喝龍舌蘭的人來說,這瓶的特性並非特別突出,如果能接受龍舌蘭特殊的氣味,不妨多試試其他的品牌,或用透明的龍舌蘭來調酒,氣味與口感會更具特色。

龍舌蘭哪裡買?趕快前往米絲阿樂局吧!點我前往酒品集龍舌蘭專區
(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駕)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精選特惠組合

OS-014《金銀希瑪竇》100的濃醇香

OS-014.jpg

(禁止酒駕‧未成年請勿飲酒)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精選雞尾酒組合

LS-019《瑪格麗特》戀人的眼淚

組合大圖_300.jpg

(禁止酒駕‧未成年請勿飲酒)

 

想進一步認識龍舌蘭還有龍舌蘭調酒嗎?歡迎參考我們的六大基酒課程  唷!

想學調酒又不知道從何開始嗎?萊   體驗課 就對了  買工具組搭配調酒體   

djJVdM3A.jpeg

一次帶回整套的調酒工具,還能現場調三杯喝三杯雞尾酒

那麼好的事~推薦給您~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