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威士忌為基酒的調酒

 

  「如何在追求好喝的前提下,仍能保留威士忌的特色」,是我覺得威士忌調酒的首要思考。

    威士忌特性鮮明不易與其他材料融合,也因此以威士忌為基酒的調酒並不多,最常見的是加入香艾酒或調製成Sour的形式,除此之外,大多還是以純飲、加冰塊或水割的方式飲用。

  以威士忌為基酒的調酒以短飲為主,並以威士忌為比例最高的材料,即使是調製成長飲,也很少使用大量的副材料(如果汁),仍以低容量、高酒精濃度的型態較常見, 以下將介紹數杯以威士忌為基酒的調酒:

 

  相關文章: 米絲阿樂局 六大基酒調酒課程介紹~

 

 

教父      Godfather

 

材料:蘇格蘭威士忌45ml,杏仁香甜酒15ml,威士忌用大冰塊

作法:(直調法)/將材料注入已放好冰塊的杯中,攪拌均勻。

杯具:威士忌杯  

說明:國際調酒協會的酒譜是以11的比例(各35ml)混合兩種材料,但這樣的比例口感過甜,一般酒譜則以31的比例為主,調製時可視威士忌特性調整杏仁香甜酒用量,建議選擇口感溫和的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與杏仁香甜酒的融合度較佳。

備註:如果將基酒換成伏特加,即為教母(Godmother);將杏仁香甜酒換成 蜂蜜香甜酒 ,即為鏽釘(Rusty Nail),兩者都是相當經典的調酒。

 

(部落格)教父.jpg  

相關文章:   鏽釘雞尾酒(Rusty Nail):不老傳說與悲劇英雄的結合

 

沉默的第三者      Silent Third

 

材料:蘇格蘭威士忌40ml,白橙皮酒20ml,檸檬汁20ml

作法:(搖盪法)/先冰杯,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後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濾掉冰塊倒入杯中。

杯具:短飲型酒杯

說明:有些酒譜會將此杯稱為『威士忌賽德卡』Whisky Sidecar,意指將賽德卡(即側車)中的基酒白蘭地換成威士忌,原理就像有人將『白色佳人』(White Lady稱為『琴酒賽德卡』一樣。

總之沉默的第三者亦為三合一調酒  的一種,但以411512的比例調製,威士忌比例過高,短飲起來會有點吃力,參考經典調酒大全 的酒譜後,我就一直採用211的比例來調製,如此一來也可以選擇特性比較強悍的威士忌來調製。

(部落格)沉默的第三者.jpg  

 

備註:如果將比例改為411,再加入少許藍橙皮酒調色,即為『國王谷』King's Valley,是日本著名調酒師上田和男1986年參加調酒比賽時的優勝作品,他還有出版一本『120雞尾酒精選』,台灣有中譯本,有興趣可以買來看看。

   相關文章:國王谷(King's Valley),上田先生的調色盤研究&威士忌調酒


 威士忌蘇打   Whisky Soda

 

材料:威士忌45ml,蘇打水適量

作法:(直調法)/將威士忌注入裝八分滿冰塊的杯中,倒入蘇打水攪拌均勻。

說明:調製此類調酒(基酒+碳酸飲料),不攪拌、不用吸管、不用常溫碳酸飲料是我一貫的作法(請參考 琴通寧 這篇),倒入蘇打水後我不會攪拌,第一口幾乎是純飲蘇打水,飲用時威士忌與蘇打水逐漸融合,變化的口感增添飲用的樂趣,不過材料注入順序不可顛倒,因為威士忌比重低會浮在表面。

        兩種材料的比例建議約14也就是調製到接近啤酒的酒精濃度,蘇打水的單純讓威士忌仍能保有香氣,卻沒有高酒精濃度的負擔與辛辣口感,讓不敢喝威士忌的人也能輕鬆享受威士忌的樂趣。

       六大基酒中,我認為最適合用來摻蘇打水喝的是威士忌;用來摻蘇打水喝的威士忌中,我覺得最好喝的是波本威士忌...有點像繞口令的說法給大家參考。


(部落格)威士忌蘇打.jpg  

  
相關文章: 調酒實驗室(13)-Wilkinson碳酸飲料(下)

 

漂浮威士忌    Whisky Float 

 

材料:威士忌45ml,水適量

作法:(直調法)/將水倒入裝滿冰塊的杯中,然後輕輕倒入威士忌使其浮於表面。

說明:威士忌比重比水低,所以會浮於表面形成漸層效果,如果將漂浮威士忌攪拌均勻,就是日本人說的『水割』,這是日本很常見的威士忌喝法,甚至連自動販賣機都有賣已經『割好』的易開罐威士忌,不過我覺得這杯調酒的樂趣在於不去攪,喝完上層的威士忌後,直接把下層的水當成Chaser來喝。

 

酒吧小常識(14 :在酒吧點選烈酒時,店家通常會附上一杯水(可能是冰水或礦泉水),讓客人在飲用烈酒後喝,稱為chaser,除了可以緩和烈酒在口腔的灼熱感,有人認為還可以減緩胃部吸收酒精並幫助排出體外。chaser不一定是水,也可能是茶或其他軟性飲料,像經典調酒Sangrita(請注意不是Sangria)就是混合多種果汁調製,用來當作飲用龍舌蘭時的chaser

 

 

看了那麼多酒譜是不是心癢癢,很想趕快動起萊~但是想到要準備材料和工具,最後還要洗杯子,突然就想洗洗睡了
要不要直接萊米絲阿樂局~我們有
六大基酒調酒課程
課程會調製單一烈酒的三個品項,還帶你認識酒的產地和歷史

whiskey.png

註:酒單隨當季材料作調整,以課程現場為主

 

曼哈頓       Manhattan

 

材料:裸麥或波本威士忌60ml,甜香艾酒Rosso)20ml,安格式苦精數滴

作法:(攪拌法)/先冰杯。將材料注入攪拌杯後連同冰塊攪拌,攪拌均勻後濾掉冰塊倒入杯中,噴附橙皮油。

杯子:雞尾酒杯

說明:安格式苦精Angostura Bitter相當難買,不過它是調製曼哈頓時不可或缺的材料,進一步介紹香甜酒時會說明。

 

(部落格)安格式苦精.jpg  

 曼哈頓指定使用裸麥威士忌或波本威士忌,兩種都產於美國(請參考 威士忌的選擇 這篇),不過裸麥威士忌台灣買不到,因此建議採用加拿大威士忌調製,但這樣似乎與曼哈頓這個名稱不太搭了...

曼哈頓是以威士忌為基酒的調酒中,我最喜歡的一杯,也是少數我敢自稱『我調的很好喝』的調酒之一,之後會專文討論。

 

(部落格)曼哈頓.jpg  

 

備註:如果改用蘇格蘭威士忌,即為『羅伯羅依』(Rob Roy),他是誰?他在蘇格蘭的地位大概就是像英格蘭的羅賓漢,或是台灣廖添丁一類的人物,1995年的電影『赤膽豪情』即是以他的故事為背景,對他生平有興趣的可以 看這裡


相關文章:酒譜專區(15)雞尾酒之后-曼哈頓(Manhattan)-上

相關文章: 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54- 曼哈頓 (Manhattan)

相關文章: 愛情釀的酒-四朵玫瑰(Four Roses)波本威士忌

相關文章: 美國雞尾酒博物館077-羅伯洛伊(Rob Roy

 

紐約   New York

 

材料:威士忌60ml,檸檬汁20ml,紅石榴糖漿5ml,糖漿少許

作法:(搖盪法)/先冰杯,將材料倒入雪克杯,加入八分滿冰塊,搖勻後濾掉冰塊倒入杯中,噴附橙皮油。

杯子:雞尾酒杯

說明:有些酒譜是以糖粉搭配紅石榴糖漿調製,但糖粉不易搖勻,因此建議以糖漿與紅石榴糖漿各半的方式調製。紐約的酒譜其實有點像Sour的作法,只是檸檬汁的比例稍低、然後加入紅石榴糖漿調色,因此各種威士忌調起來都還不錯,即使是較強烈的波本威士忌也推薦試試。

備註:經典調酒大全裡的Bartender提到此杯調酒之所以稱為紐約,是因為顏色像極了紐約夜間的燈景,不曉得這張圖片有沒有拍出那個意境?

 

(部落格)紐約.jpg  

 

       六大基酒中,哪一種是最多調酒的基酒?答案是琴酒,那麼最少的呢?答案是龍舌蘭,而倒數第二的...就是威士忌,我曾聽一個Bartender說過,像威士忌這種個性強烈的基酒,其實並不適合拿來調酒,即使調出來也很難受歡迎!

       確實,我剛開始用威士忌調酒也感到相當挫折,有一段時間,像摻蘇打水或加香甜酒這種簡單的喝法,一直被我拿來「處理」一些「飲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調和式威士忌,因為它們直接喝並不好喝,沖淡它或用甜味掩蓋辛辣感就成為最快也最方便的選擇,真正好的威士忌還是拿來純飲或加冰塊喝,很少嘗試其他的威士忌調酒。
 

   一直到調酒越來越順手後,我才漸漸發現威士忌調酒的樂趣...

對一個慣飲威士忌的人來說,加了甜味或染色一定相當不習慣;對一個不敢喝威士忌的人來說,這些調酒仍以短飲或高酒精濃度為主,接受度也不會太高...那麼,威士忌要怎麼調才會好喝呢?

如何在追求好喝的前提下,仍能保留威士忌的特色 是我覺得威士忌調酒的首要思考,如果只是為了好喝,用伏特加或蘭姆酒調酒還比較好喝,衝突的酒類或副材料也較威士忌來得少。我推薦從加拿大威士忌開始的原因,在於它的口感不像其他威士忌辛辣,十分適合用來作為短飲型調酒的基酒,而長飲型的威士忌調酒,用波本威士忌這種強悍的材料反而比較適合。

       如果把伏特加或蘭姆酒當作調酒的『入門』,那麼威士忌即可視為一種『進階』;當入門基酒已得心應手,再來嘗試較難處理的材料,當你試著試著不小心威士忌中毒(而且已經不知道什麼叫辛辣),什麼威士忌都馬可以拿來調!

 

-------------------------------------------------------------------------------------------------------

 

威士忌哪裡買?趕快前往米絲阿樂局吧!點我前往酒品威士忌專區

(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駕)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 - 精選雞尾酒組合

LS-001 《曼哈頓》雞尾酒之后

LS-001

(未成年請勿飲酒)

----------------------------------------------------------------------

延伸推薦:米絲阿樂局調酒專賣 - 精選雞尾酒組合

LS-004教師變教父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教師變教父.jpg

(未成年請勿飲酒)

 ----------------------------------------------------------------------

想進一步認識威士忌還有威士忌調酒嗎?歡迎參考我們的     六大基酒課程  唷!

想學調酒又不知道從何開始嗎?萊   體驗課 就對了  買工具組搭配調酒體   

djJVdM3A.jpeg

一次帶回整套的調酒工具,還能現場調三杯喝三杯雞尾酒!萊啦~~~

 

 

arrow
arrow

    癮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